寫詞2006


  玩音樂到現在也有四年多了,我剛開始的創作,只限於在寫詞的部份,也寫了很多的詞,到目前為止,有191首的存量,當然,創作這東西,是很主觀的!寫了一些歌,在自己眼中是很屌的,可是在有些人的眼中卻是廢物,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自己喜不喜歡吧,而別人也喜歡的話,當然是很爽的一件事囉!

  而最近有嘗試讓自己再寫詞,可是都寫不出個所以然,不知是自己的層次高了?還是當兵當太久?總之寫出來的詞,總是不合味口,也翻了以前所寫的詞,發現至少一半以上是廢物!在這值得一提的,當初會把所寫的詞記下來的,都是當時覺得寫的很好的,才會記下來,而現在卻視為糞土!也由此可知,現在我所寫的歌,或許現在的我,會覺得很屌!可是往後的我呢?會不會也不屑一顧?而別人的感覺呢?現在覺得不起眼,但往後會不會覺得好聽呢?

  而寫詞的方法也有很多種,我覺得靈感是最好的方法!就像古代的詩人李白一樣,靈感多到不行,真的是天才一個!當然像杜甫一樣慢慢硬擠出詞的方法也是可以,可是以我本身的看法,能留到後來還覺得屌的,為在少數大都是靈感一來所寫的詞,才會給自己有著興奮的感覺!所以當腦海有出現「好詞」的時候,一定要馬上記下來,不然有隨時會忘掉的可能!

  那看一首詞寫的好不好,我會用一些我個人的觀點去欣賞,就拿一首我直到現在,還是覺得不錯的一首詞「我要我的生活」來舉例吧

詞\曲:國銘 編曲:紅天

A  一個人的沙發上 只剩孤單在我身旁
   只能想著妳的模樣 就只能想像
   這個寒冷的晚上 為何妳不在我身旁
   只能呆呆看著前方 就只能這樣

B  走到熱鬧的街上 曾留下腳印的地方
   變成我心口的傷 還沒平復的傷

C  人潮洶湧的街頭 突顯出我的落莫
   盼望一切能從頭 全都是痴人夢
   往來的情侶經過 反襯出我的寂寞
   一個人往人群走 我要我的生活

D  又想起妳對我說 我要我的生活
   痛要怎麼形容 就讓一切隨風過


  這首詞是我在我們學校的社辦寫的,那時社辦裡只有我一個人,在A段的部份,是在描述場景,陪伴我的,是擬人化的「孤單」,代表著自身的孤獨感,而「這個寒冷的晚上」,也帶表著心灰意冷的感覺,和其他的名詞相呼應,就是「一個人」呼應著「孤單」再呼應著「寒冷」就是因為「妳不在我身旁」,而在這時所能做的,就只有想著一個人發呆

  B段是A段的對比,主要是襯托孤獨的感覺,由「熱鬧的街上」可以看出;還有時間差的對比,目前在街上的自己,和「當時曾留下腳印的地方」;接著是譬喻的手法,把分開的感覺,當成是「心口的傷」,而且是「還沒平復的傷」,代表還沒從分開的陰影中走出

  C段就是更明顯的襯托法了,「人潮洶湧、情侶」襯托出「落莫、寂寞」,也可以說是對比;而此處的「人群」,我是譬喻成新的生活,我要走向新的生活,離開現在這傷痛中,所以最後一句「我要我的生活」是歌曲的核心,也是所要表達的重點,我要走出陰埋,就像她所說的一樣,我們都要有自己的生活

  D段是此歌的橋段,我想不用多做解釋,也是用譬喻的手法寫成當然啦看詞方法還有很多很多,就看詞而定,以上全是我個人的觀點罷了,希望給想寫詞的人一些參考,我也一直在學習中,也希望大家來一起交流,一起吸取經驗就算不會寫詞,也應該要會看詞吧,就像不會打棒球,也看得懂棒球是一樣的道理

2006.12.12  14:25:1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