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混天團




  這是一部描寫獨立樂團的電影,電影中的情節,有許多都很真切的描寫出獨立樂團的艱辛,幾乎很多在堅持夢想的生活中,都是過的非常辛苦,光是基本的樂器開銷,就足以讓一個樂手的生活遭遇拮据,甚至要打工好幾個月,才足夠買一把好的樂器,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曾經去算過花在樂器上的錢有多少,出來的數字也讓我嚇了一跳,十九萬幾千我忘了,現在是一定超過二十萬的,但我也沒再去計算了,因為去計算金錢好像沒什麼意義,就這樣幾乎賺的錢都花在樂器或是音樂上的開銷,或許有很多人也會跟電影裡一樣的問我「你到底知不知道你在做什麼?」

  我或許知道我在做什麼,也或許不知道,但是沉浸在音樂之中,就是可以讓自己脫離現實,也可以讓自己有個心靈上的寄託,就算家裡反對…說到這…很奇怪的是為什麼幾乎每個家庭,都反對自己的小孩去做音樂,當然,反對的理由千篇一律,而且說的道理我也都懂,只是各自對於音樂的看法不同罷了,就像是我會塗上黑色指甲油,有的人看到就像是看到鬼一樣,在我看來又何妨,難道要現在的我,跟老一輩的人看法一樣嗎?時代變了,人也會變,以前一樣的心境,現在看來只不過會被當成過時與老態。

  當然,玩樂團都會希望自己的音樂被接受,想要讓更多的人聽到自己的音樂,但是獨立樂團很多,非常的多,能出頭的也就是那幾個,加上樂團真的很難做,能發片的就更少了,真的…機會就是可遇不可求,機會過了就沒有了,而有些機會要讓你握住,自己卻又瀟灑的甩開,這種人或許很笨,但是有種甩開就不會說後悔,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因為那不是我想要做的音樂!

  有時候看到電視上,又有樂團或是歌手發片,甚至是看到自己認識的發片,就會去分析他們的音樂好在哪邊,然後跟自己的去做比較,如果真的有比自己好,當然會去推薦,可是有的就是找不出好在哪邊,心中的問號就會出現了,但是常常會有一個很大眾化的答案出現,是我自己不夠好,聽不出他們的音樂好在哪邊,因為在我心中總是有一個觀念,只要能出片的樂團或人,就是有好的地方,就是非常厲害的!

  我想有玩樂團的朋友,如果也有看這部電影,應該都會和我一樣的感同身受,像是在昏天暗地的Live house表演、為了找演出機會去拜託老闆、去練團室裡頭窩著聊天、樂器是看的起卻買不起…等,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台上表演台下卻沒有幾個人,那稀落的掌聲真是讓我笑了出來,不是覺得好笑,而是會心的一笑…

  這也讓我想到自己的樂團,停了兩個月了,這段日子總是過的好像缺少了什麼,當然…也是有很多原因,而那原因也是千篇一律,為了生活就是必須先放棄一些東西,但是有的人卻是自己不去堅持,其實我也都看的很開,因為我也都看的太多了,也都能去體諒,只是如果聽到這些人口中說自己真的很愛音樂、很堅持自己的夢想,我就會覺得很噁!在心中也會問「你到底知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噁爛的程度就像是電影中,去取笑在便利商店打工的吉他手的那些人一樣,自己以為打扮的很龐克就是屌了,在便利商店打工為的是音樂上的付出,不是花在衣服、把妹上,那些用樂團名義去把妹的朋友,請先秤秤自己在音樂上有幾兩重吧。

  最後好像還沒提到黑道的部份,不過我覺得這兩個結合的還真剛好,而且電影中的阿豪,還真有那種反叛的骨頭,他應該也去組樂團的,不知怎麼的,認識幾個玩樂團的,個性就差不多是阿豪這樣,重點是這樣的tone跟我很合,而且我也很愛他的那句「給年輕人完成夢想的一個機會」,用在獨立樂團中的話,這機會只有是微乎其微,但是過程絕對會很爽,而且這個「爽」,並不是只有快樂而已,還有怒、哀、悲、痛、淚水的洗禮…

 混混天團
 有玩團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
 沒玩團的朋友也可以粗略的知道玩團人的生活

  推囉~

20100705165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