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裡人




之前每當有人問出:「你是哪裡人?」
在我心中總是會躊躇一下
該說我是桃園人或是台南人
但我總會說:「我是台南人。」

很常遇到的就是驚訝的表情
很常聽到的就是
「我以為你北部來的…」
「我以為你是台北人…」
「真的假的…?」
尤其是畢業的我
遇到一些認識的人還會問我怎麼還在台南
因為他們總是認為我應該回去台北
但我還是會說:「我是台南人。」


其實有記憶以來
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
我就是生長在桃園的天空底下
北部的天氣總是陰雨綿綿
小時候就認為這個世界的天氣就是這個樣
加上我的身體不好
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
會更讓我覺得這個有雨的世界真的是糟透了

所以我非常喜歡有太陽的日子
總是很喜歡享受陽光所給的溫暖
就算是那炙熱的陽光
或許現在我會討厭下雨跟喜愛晴天
就是因為小時候這樣所養成的

而後來我的身體真的是太差了
也是有記憶以來就每天吃藥
簡直就是個天生的藥罐子
在醫生的建議之下
舉家搬來台南
是搬「來」台南?或是搬「回」台南?

我一直以為我是在桃園出生
直到我國中拿到身分證之後
我才知道我是在台南出生的
只是我出生沒多久,就搬到桃園了
所以我所生長的地方確切就是桃園
我接受桃園的文化長大
所謂的家鄉,也應該是桃園

記得剛到台南的時候
我完全不會講台語,甚至是完全聽不懂
跟台南是完全格格不入
而這些年下來
或許是在台南出生的關係
也或許是台南的天氣真的太好了
所以我喜歡台南這個地方
而且台南也有我那些真實的回憶

現在每當有人問出:「你是哪裡人?」
我會直接回答:「我是台南人。」
還需要多講嗎?
身分證後面已經很明白的表示了…

臺灣省臺南市

20100413015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