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特訓班 (龍櫻)




  在描寫一個曾經是爆走族老大的櫻木建二,當上了一名律師之後,因處理龍山高中的破產案子,進而去當東京大學特訓班的導師,裡頭有許多追求夢想的情結,以及師生、友情、愛情的結合,其中還有加入許多讀書的方法,讓這部日劇更有看頭,個人還真覺得,如果是要應考的考生,可以好好的去看一下這部日劇。

  日劇中提到了很多的現實面,在學的學生或多或少都會對未來抱持的夢想,但是未來真的就是自己的想像嗎?一流的大學當然就是那幾間,以台灣來講,大學可以很容易讀的到,只是看自己要不要讀罷了,但是重點是一流大學的名額就那些,要擠進去當然就是有難度,沒考到的人或許也會告訴自己,有大學的學歷就好,未來進入社會是要看自己的技能…有的沒的…

  可是這個社會還是有他的規則存在,就算自己不甘心,但是還是存在,如果自己身在台大、清大…之類的名校,跟身在後段大學的學生,心態上有什麼差別?亦或是在求學上有什麼差別?我都有認識的朋友,也聽過他們在學校的事情,甚至也有體驗過之中的一些感觸,只能說兩者的差別還是非常大的…

  身在前段學校的往往都會有種飄飄然的感覺,而這種感覺是大家給的,一聽到是台大的,就會認為他很會讀書、很厲害之類的…而聽到是後段學校的學生,不免給予輕視的眼光,甚至是自己的父母都如此對待自己的子女,這社會是怎麼了?很容易用學歷去衡量一個人的高低,當然,更容易用錢去衡量一個人,但是學校的名字真的有很重要嗎?

 真的很重要

  就算自己不服氣,也是要認同這個想法,大家總在不知不覺中給予那些高學歷的人地位,自己也自卑的給予他們讚賞,但是自己是否真的有去努力過呢?一聽到名校畢業、甚至是國外留學回來的,都是好厲害、好厲害的羨慕,可是自己呢?就不能好厲害嗎?也就是因為這樣,也讓這些所謂名校出身的人,很多都認為自己是很厲害的,看不起其他的人,在學的學生甚至是看不起其他學校的學生,那種自恃甚高的態度,真的很讓人作嘔。

  當然這不是要戰學校,是現實之中就會這樣,像劇中很多點都有做到學校比較的情結,只要是龍山高中的同學,全都是笨蛋,要考東大根本就是笑話,被抓到警察局是龍山高中的就是會犯罪的,好學校的學生就是被陷害的,就像我自己好了,高一的時候就是在所謂的好學校就讀,早上六點就要起床到學校,晚上十點才會回到家,這樣的生活我跟本不喜歡,在外雖然大家會說讀XX學校很好、很乖之類的,可是在學校裡頭卻是老師、教官的問題學生,我知道那種要被老師搞掉的感覺,總是愛找我麻煩,有發生什麼事情,老師第一個會找我們這些學生,有些事情我沒做的,老師還會硬是說是我幹的,所以我對這些名校出身、自恃甚高的老師,都沒啥好印象,在我眼中不過是坨屎!

  所以這個學校當然是不給我讀下去了,後來就到了人家所謂的三流學校,就是那種要畢不了業都很難的學校,在這的生活好多了,在學校過的也挺逍遙自在,雖然到了這間依然是讀到留校察看,但是老師對我卻是非常的好,記得當時剛轉過去有個同學喜歡找我麻煩,大概是看新轉來的想欺負一下,都還在我的忍受範圍我想就算了,可是幾次後我實在是無法忍受的嗆他,沒想到他居然找了個一臉流氓樣的人來找我談判,我他媽的氣瘋了!直接嗆了時間、地點出去講,人都找好了就是要給他死的那種,現在想想還真年少輕狂…

  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當天是考試日所以上半天,就在我回家整理「東西」的時候,才正要出門,我媽也剛好接起一通電話,就叫我先等等,在她講電話的內容上,我就發覺大勢不妙,過了一會兒,從媽媽的手中接過電話,還真的是老師打來了,本以為會跟以前的老師一樣,要記我過、要罵我之類的,心中也在想絕對要給那個同學死,沒想到電話的那頭卻是一個老師的拜託…我聽到都快哭了,居然有一個老師在求我說不要找同學的麻煩,希望我大人有大量之類的…

  從那一刻起,就讓我感覺到這世上還是有好老師的,所以在學校也盡量沒惹什麼事情,雖然還是留校察看,但也拿到了畢業證書,而那個同學看到我從此必恭必敬,現在想想好險有老師的那通電話,不然去了等不到人,我一定會更生氣,就一定會幹的更狠,那說不定連一個高中的學歷都沒有,更別說往後的學歷了…

  所以這也提到了一點,好的老師真的很重要,對於啟發學生的課業,甚至是未來的形形種種,都佔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無奈很多老師都是那種以成績在看人的,很多也都是所謂的名校出身,所以對於非名校的學生,很多也都有輕視的態度,認為這些學生都是笨蛋、散漫、社會上的敗類,但真正懦弱的卻還是這些老師,學生發起狠來還不是跟卒仔一樣。

 好的老師不管出身名校或非名校
 只要能為學生著想 我都非常尊敬

  這部日劇最讓我讚賞的,是之中還教了我們如何面對失敗,如何找尋其他的路走,因為劇名是「東大特訓班」,所以結局我認為應該是大家都會考上東大,可是卻還是有三個落榜了,但是他們也都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要走的路,也知道自己那些不足、那些要改進,而勇介雖然有考上東大,但是他選擇去考司法考試,櫻木也是表示贊同!因為大學考試只有一個解答,就是考上與否,但是人生的旅途上,卻有著很多的解答,你要怎麼做選擇都會有不同的解答,只要不讓自己在未來後悔,這點是最重要的!


最後附上東大特訓班嘉言錄 

 第一話

櫻木:
所謂的輸,就是被騙的意思。你們這樣下去,一輩子都會被騙!
這社會是有“規則“存在的,人必須活在規則下,
但是...所謂的“規則“都是些聰明人所訂定的。
你們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嗎?這表示這些規則都是為了聰明人方便而訂出來的。
相反地,對他們不利的部分,他們也會巧妙地隱藏起來,讓人無法看穿。
不過,在這些遵循規則的人們中的聰明人,則會巧妙地利用這些規則,
例如稅金、老人年金、保險醫療制度、薪資系統.....
這全都是那些聰明人所安排好的,好讓人不容易理解,
再從不好好調查現狀的愚者身上大量剝削錢財的制度。
也就是說,你們這些不願意動腦筋、只怕麻煩的人將會被他們欺騙一輩子,
持續支付高額的代價。
聰明的人不會被騙,得到好處就藏起來。
笨蛋則是會持續被騙、老是吃虧,這就是當今社會的結構。
如果你們不想被騙、不想繼續吃虧,就給我讀書吧!
......
如果你們不爽這樣的社會,就站到自己訂規則的那邊去!
聽好了,我再說一次,你們如果不想一輩子被人欺騙而活,
就給我念書!笨蛋和醜女更要去東大!

 第二話

買的時候被人敲竹槓,賣的時候又被搾取一次,
弱者永遠都是被搾取的一方。

考試是日本目前留存還唯一公平的制度。
就算家裡再窮,過去曾墮落、當過不良少年,就算老爸是團屎,
只要考高分,就能進入一流大學,人生就有重來的機會

你知道讓打架變強的方法嗎?
就是要先知道自己脆弱的地方

 第三話

報考東大最重要的是“懊悔不會念書的心“!
只要保有這種心情,考上東大易如反掌

 第四話

不知挫折為何物的人,一受打擊就會一蹶不振。
每次都遭遇小阻礙,再超越這些障礙的人,反而能經得起驚濤駭浪,成長茁壯!

 第五話

櫻木:
現在的老師都缺乏“服務精神“!
要如何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對方知道,就必須要徹底站在對方立場來思考,
否則就會變成看完就丟在一邊的無聊文章。
學生會不願聽你們所上的課也是理所當然了

 第六話

櫻木:
以上所教給各位的,還包含一個重要的資訊 --
情報即力量。
知道與不知道,就能決定良莠的差距。
知與不知東大給分法,就會產生超過實力差距的分數差異,
也就是說,“不知“真的很恐怖。
而這樣的事天天都在社會上上演著。
......
收集情報,讓戰況有利。
漫無計劃的蠻幹,肯定會輸,所謂的考試就是社會的縮影

 第七話

模擬考不是用來考高分的。
光靠平常念書,會有些平常沒注意到的細節,
模擬考就是察覺這些細節的最佳機會。

考試就是一種對話,它是與對方的對話,也是一種與自己的對話。

 第八話

櫻木與井野老師的一段對話---
一片大海中,學生餓得倒下了,老師有釣竿、也知道釣魚的方法,
老師該怎麼做?
井野:
當然是釣給學生吃啦!
櫻木:
妳這種老師看似有人性愛,其實心底深處卻是對他們有過低評價,
不認為他們具有能力。
比起只撐過眼前的苦難,釣魚給他們吃,
更重要的應是教他們釣魚的方法,讓他們自力更生吧!
所謂的好老師是就算學生現在辦不到,
也要相信他們辦得到,然後給予最低限度的支持,
再來就交給學生去自立,這才是老師吧!

櫻木勉勵因母病而必須退出升學班的水野:
讀書不是用時間長度來看,是密度!

 第九話

各學科共通的一種必須的能力 --
正確的解讀能力。
學生必須學習到解讀字裡行間沒有提到的意思。
正確推測表面資訊的背後所隱藏的情報,將其讀取出來。
如何養成這樣的能力?
對外界保持好奇心,永保一顆疑問的心。

 第十話

櫻木再次鼓勵水野:
不是只有特別升學班才是前往東大之路,
只要前方有座山,就有一百種過山的方法。
“跟著好老師、正確地學習,這是最快也最好的方法。“
社會上的人大半都是這麼想的,
不過,只有一件事是贏不過個人自我摸索的,
那就是“密度“,也就是投入於念書的時間濃度。
因為孤獨,所以濃度高,也因為濃度高所以強度強

 最終話

櫻木最後的訓勉:
以為只要上東大就能讓人生成功的人們、
還有知道眼前的的人是東大畢業後就卑躬屈膝的人,通通都是人渣!
那為何這樣的人渣會大量冒出來呢?
那是因為,日本大半的人在還沒挑戰之前,
就把東大當作跨不過的高牆了。
隨便就把東大捧得比天高、擅自就放棄、還沒事就抱著自卑感,
“成功者本來就是有才能的“、“我是凡夫俗子,努力也沒有意義“,
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會多麼對人生作繭自縛呢!
這世上沒有跨越不了的障礙,所以不管對什麼事,
你們都不要有“辦不到“的先入為主的想法

水野因母病而最後一天無法應試,她喪氣地說:
我本來想讓人生180度大轉彎,結果轉了360度,又回到了原點!
櫻木:
時間這種玩意兒是永不回頭的,不管是好事或壞事,
這些都會充滿於時間之中。
妳努力苦讀了一年,
不管妳考不考東大,都不改這個事實,妳,已經改變了!

矢島:
我們幾個雖然一開始像是被櫻木騙來念書的,但卻因此而知道了不少事。
現在我認為“無知“真的很可怕!
好比我家老爸,對法律一竅不通,像票據、契約、擔保...等,
這些全都不懂,卻被知之甚詳的人給騙了。
無知真是可怕啊!

櫻木最後對升學班所有學生說的話:
入學考試的問題永遠都只有一個正解,
沒能抵達正解大門就名落孫山,這是很嚴苛的
不過,人生卻不一樣,人生有很多正解。
進大學是正解,不進去也是。
要熱衷運動或音樂或與好朋友玩耍,以及為了某人刻意繞遠路,
全都是正確解答。
所以,你們不要畏懼活下去,不要否定了自己的可能性!
不管是考上或落榜的人都一樣,你們要抬頭挺胸、堂堂正正的活下去!
矢島:我不上東大,想靠自修想辦法通過司法考試。
       為了不讓其他人像我老爸一樣被聰明的壞人所騙,所以我要當律師。
櫻木:這也是個正解!
香阪:我要去唸東大,越念書我就越想知道更多事,所以我要去東大。
      我想正確地解讀這世上的事!
奧野:我也會去唸東大!
矢島:正解!
緒方:會堅持自己的夢想,重考東大,決不放棄!
櫻木:這也是正解!


20100729105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