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 (Once In Summer)




 有那種人嗎?
 在死前一定要見到的人

  一部充滿回憶的電影,電影中一位教授回憶到那年夏天的初戀,也讓我跟著回憶那年夏天所發生的一些事情,就如同電影開頭給我的問題,有沒有一種人是在死前一定要見到的人?這答案很明顯的「有」,但是要怎麼找?就算知道如何找到那個人,會有勇氣開口說要見一面嗎?那如果真的見到了,該說些什麼?

  或許要見一面很容易,也或許要見一面很難,但是這些都是我們心中那道忽高忽矮的牆在作祟,電影中的尹錫永教授,在一頭白髮之時,即將面臨生命的終點,回想起那年夏天與徐正仁相遇的故事,一切或許是巧合,兩個完全不同背景的人,可以在一個農村中認識,就像兩條看似完全不相交的平行線,誰能看出其實還是有那些許的角度傾斜,而在有所交集之後,是纏繞?是經過?是纏繞後分開?又有誰拿個準?

  尹錫永和徐正仁帶出了那個時代的背景,如果尹錫永沒有去到那個農村,往後是否就不會有那年夏天的邂逅,徐正仁如果沒有跟著尹錫永回到首爾,而是一同到別的地方,他們是否就不會分開,在那火車站分開的一幕,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徐正仁築起了心中的那道高牆,黯然的離開尹錫永,只是為了讓尹錫永能夠過更好的生活,卻也讓彼此的回憶在那一刻畫下句點。

 時間過去了 記憶化成了眼淚
 照片退色了 記憶化成了鋒利的刀刃
 一片一片的 劃著後悔的笑容

  影片的最後,尹錫永藉由電視節目的幫助,找到了徐正仁,但是卻是找到了她之前當老師的國小,而徐正仁也帶著回憶走了,留下的是那顆松柏與一盒記憶的碎片,打開這盒記憶碎片的尹錫永,眼淚不由衷的滑落,尤其是他看到那顆由魚化成的石頭,內心更加澎湃,因為這顆石頭,讓他可以確定他與徐正仁曾經距離那麼近,卻因為徐正仁心中的那道牆,阻絕了他們那條線的交點,,並且背道而馳…

 總有個人會在自己的心中留下深刻的痕跡
 就像是總會聽到有人會說「愛情不完美的最美」一樣

 每當思念到達一個程度的時候
 總會後悔當時所選擇的決定
 卻又沒有辦法挽回…

  那年夏天的記憶,我還很新、很新的保存著,她的模樣、她的笑容、她與我之間的故事,我想我還可以帶著後悔去回憶一遍,她現在會在哪邊?她現在過得好不好?她會不會跟我一樣的想我?她是否也保留著那年夏天的記憶?並且在某個地方、某個時刻…想起…那年夏天…關於我們的事情…

 這些答案…
 或許我是不會知道了…

20110903204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