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幼稚噁心的創作




  創作這東西很難去界定他的好壞,有人喜歡、也就一定會有人不喜歡,簡單來說,要讓一個聽慣流行音樂的人,浸在重金屬的音樂當中,應該會渾身不舒服,相對的,讓一個金屬咖浸在太軟弱無力的音樂中,就會覺得非常膩。

  所以創作,不用去在乎別人的看法,尤其是做獨立音樂的,做的音樂又不是以賺錢為主,完全就是以自己的喜好去決定音樂的存在,當然,如果今天是以商業考量,當然就是另當別論,以我自己來說,創作就像是生活的一部份,很多事情都可以用創作來抒發,不管是音樂或是文章的形式,都是我創作的平台,想當然耳…也一定會有人喜歡與不喜歡,總之…創作是要對自己負責,自己覺得好,在沒商業的考量下,就是對自己最好的創作!

  這兩天把以前的創作拿出來整理,看到好多的回憶,但是也看得快吐血了,心中不時浮現「靠!這是什麼鬼東西!」尤其是要將歌詞整理成電子檔的時候,一邊打字、一邊覺得噁心的快吐…以前怎麼會寫出這種爛東西,現在的歌詞創作量有206首歌詞,第一首歌是在1996年寫的「雖然我們只算是朋友」,這是首非常有紀念價值的歌詞,而曲的方面,就該自打嘴巴了,大部分的曲都可以跟歌詞唱出來,可是以前沒有錄音的東西,後來也不會想說把這些曲錄起來,所以也就不了了之,白白浪費了那些曾經在腦海的曲了…

  206首看起來是很令人驚艷的數字,但是目前看來,能讓我拿出檯面的,應該只有一半左右,在覺得幼稚噁心的同時,其實我也很高興,因為這代表著我的進步,因為這些歌詞,都是在創作的當時覺得很好的,才會收錄在我的歌詞簿中,所以那些被我刪掉的歌詞,絕對會是這些的十倍以上,而這些留下來的歌詞,現在的我又會刪掉一半,這當然是自己的進步,所以當然的很爽。

  被刪掉的歌詞,第一大詬病就是太老派,也就類似十幾年前的流行歌,現在拿出來聽就會覺得好老的那種感覺,像是「容顏」、「過往雲煙」…等等,看的我都快吐了,如果這些歌詞在十幾年前的話,在流行的角度之下,或許我還會拿出來譜個曲之類的,現在當然是掰掰~

  第二大詬病就是愛押韻,不知怎麼的,很多人就是喜歡押韻,說這樣唱起來會比較好聽,當然能押韻是很好,唱起來好聽我也贊同,但是那種為押韻而押韻的歌詞,我看的也是快暴斃了,現在的我,能押韻就押韻,但不能押韻的話,也不會特別去押,因為真的就是不符歌的情境,押只是顯得太過故意。

  第三大詬病就是想要唯美、太幼稚,早期很多歌詞都想要有唯美的感覺,就會造成噁心的一種情況,要不然就是用字太過幼稚,幼稚不是用字淺,而是那種…不太會形容,等我把歌詞整理完,看那些早期的創作就會了解我在說什麼了。

  最後也希望跟喜歡創作的人一起加油,有創作就可以拿出來不用害怕,只要能對自己負責就好,自己覺得好就是好,今天又不是在唱片公司上班,必須創作出符合大眾的歌曲,所以有創作的能力就多多運用,在此,也有很多人會問創作需不需要「天份」,我的看法就是當然需要!而且非常需要!但是絕對需要經過「努力的丟棄」,也就是說創作要持續進行,覺得好的留下來,覺得不好的,就是要丟棄,到後面就會知道自己進步在哪裡,而天份就會在這過程中凸顯出來,最簡單知道天份的高低,就是看你有多少丟棄的東西,因為要有個「東西」出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決定性的重點,還是自己努力了多少。




PS206首歌詞要打完真是要我的命,尤其是要面對那些幼稚又噁心的東西。

20100509181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