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樂團與做場樂團之間




做樂團如果不要去細分的話
可以發現一種奇妙的現象
就是可概略分為獨立樂團與做場樂團
這種概略的分法
可以很明顯的分出兩種樂團的不同

 獨立樂團

  獨立樂團是我喜歡的調調,只做自己喜歡的音樂,不管做的樂風是金屬、搖滾、龐克、放克…都好,都是自己所創作的歌曲,擁有無限創作的可能,可是這些樂團的樂手,大部分的視譜能力都很差,無法馬上彈奏出樂譜上的歌曲,要臨時轉調的話會有困難,但是創作能力不容忽視,通常獨立樂團的團員大部份都以學生為主,當然,也是有在工作的社會人士,但都是少部分而已,可是絕對可以確定的是,這些人對音樂都是有熱誠的,對於音樂也有某種程度上的信仰,對自己的音樂更有種持續、堅持的信念存在。

  這些樂團大部份也都會很熱血的到處跑來跑去,天南地北的跑跳,到處宣揚自己的創作音樂與理念,當然,要能這樣到處跑的,也是要團員大都是學生才有可能,在工作的也是會有,不過照例,一樣是少數…

  看到上面兩段應該不難發現,獨立樂團是需要擁有夢想的,更是需可以對抗現實的毅力,通常在面對現實之後,獨立樂團就會成為歷史,因為一個獨立樂團是需要大家共同經營的,是必須付出時間、金錢的,更是堅持耐力的一種挑戰。

 做場樂團

  做場樂團基本上就是可以在一些音樂餐廳、PUB、表演場合看到的那種樂團,主要是以賺錢為目的,唱的歌曲也大都是耳熟能詳的歌曲,如果要講風格,就是彈什麼歌曲就是什麼風格,這些樂手基本上的視譜能力都很強,可以拿到譜就現場演奏,隨時要轉調也都可以馬上轉,但是創作能力卻非常低,純粹就是因為做音樂而做音樂,去外頭做場,至少非常「安全」,比較少會遇到客人說太吵、太難聽的情況,但是…這樣音樂的靈魂在哪裡?

  做場樂團要說有靈魂的,主唱可以說是佔了絕大部分,必須要唱歌將感情融入,把現場的氛圍控制得好,所以做場團的主唱非常重要,重要到可以一個主唱去搭配其他的做場樂手,樂手在這些場子裡,充其量只是把卡拉伴唱帶真實的彈出來而已,如有樂手看到這段或許會不爽,但是我自己也是樂手,我想我可以講出這樣的話,我也沒有看扁任何樂手,但是音樂怎麼只是能把他彈出來而已?

 你把音樂融入了些什麼?
 你把音樂看成了什麼?

  以上只是非常粗略的述說一下兩者的差別,當然要真的詳細講下去,這就不是網誌而是篇論文了,只能說最近「做」的音樂都只是在「玩」音樂,但是至少心靈上是有一個依靠的,至少我還能有著玩團的感覺,不讓他就此打停,這也讓我想了很多,紅天雖然也是打著創作樂團的名號,有著許多的創作,可是在後期紅天所做的音樂,我好像也漸漸的失去了熱血的感覺,是因為太久沒演出嗎?還是因為有著自己搞不清楚的原因?

 音樂? 音樂? 音樂?

  想起民國一百年的一月一號,在孔廟有場表演,是學校熱音社的團,我覺得我應該會很熱血的,我覺得我應該會很興奮的,可是站在台上,看著台下約一千人上下的人們,我居然一點感覺都沒有,真的…完全沒有…當音樂一下,我只是照著音符,一個接著一個的彈下去,連彈奏的感覺都一樣沒感覺,甚至還彈錯行…我知道這樣的行為不可取,我也知道要盡力的去面對每一場演出,否則會對不起在場的每一位聽眾,可是…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彈?

 為了彈奏而彈奏…
 就像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吃東西…

  還好…還好還有一首自創曲,是吉他手所寫的歌曲,這首歌彈起來就比較有感覺了,或許我還是想做自己樂團的音樂,就算不是我自己填詞譜曲,但總是樂團自己的東西,彈起來也就有著歸屬感,是一種對於自己音樂的歸屬感,不是那種彈著別人的音樂去面對群眾的感覺,可是在現實之中,現在的我,好像就只能彈彈別人的音樂,但是心中又有種聲音告訴我,有個東西好像須要去實現…

 現實與實現卻諷刺的倒過來寫...

  或許吧,樂團人對音樂就是有種莫名的龜毛,想做的就是要做,不想做的就是不想做,生活的待人處事也別於一般人,所以也就常讓人覺得樂團人很怪,不過這些都習慣就好,也或許是這些「怪」,才讓樂團人有著別於他人的特色,也就有著不同的魅力,總之,我不帥,在我身上也可以找出很多樂團人的特質,生活、態度也跟一些電視上演的一樣,除了非常夢幻的那種,我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在街上遇到也只是擦肩而過的路人,但我由衷的相信…

 音樂讓我不平凡






 還有…我真的不帥…因為我俊美…帥的最高級!英文要加-est

20110103171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