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周遭,其實有很多事情或東西,預言了往後所要發生的軌跡,就像之前曾看過的某個忘了名字的電影,拍出來的照片,預告了某個人即將死去的死法,很妙、真的很妙,有些很簡單的可以去推理出來,有些可能還必須要想一下,但是有些卻不是一般人能夠看出來的,除了需要有遠見,還更需要些運氣。

以車來說,對於車的造型,在每個世代中都會發現會有其大概的輪廓,這輪廓也說明了人們喜愛的類型種類,以台灣來講,早期的車,我個人覺得像隻四四方方的狗,接著是像隻不屑的貓,尤其是燈的部位,總讓我想起那貓的不屑眼神,接著就像條活躍的魚,也就是現在的車,越來越有流線型,連大燈也都標榜魚眼造型,而在邁入像魚的世代之前,我就有寫文章說往後的車會像條魚,現在看來我還真中了這魚車的世代,但看起來像什麼,都是我個人的感覺,說不定別人對此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在此我還是要再預測一下車即將流行的輪廓,回歸到四四方方的,但在這裡的四四方方,是要有霸氣的、霸氣中必須帶點細膩的,就像有著獅子的霸氣,還帶著金吉拉的慵懶,以現在有的車型來講,就大概類似LAND ROVER EVOQUE DYNAMIC、或是Chrysler 300C這樣的車型。

對於車的造型,還有一個我個人覺得很好預測的,也可能是我自己的感覺而已,就是要預測BMW 3系列新款的樣子,就看新款的BMW 5系列就可以大概猜出來,因為我總覺得新款的BMW 3系列,就是BMW 5系列的縮小版,所以現在5系列是像條霸氣中的魚,那3系列出來的時候,應該也是像條霸氣的魚,只是比較小條而已。

不過比較簡單預測的,我覺得還是少子化的問題,它牽扯的範圍我個人覺得很廣,但是目前首當其衝的就是學校過剩的問題,許多學校面對這樣的問題只有面臨關校的命運,尤其許多私立學校更是繃緊了皮在面對,甚至比較後段的國立學校也都嚴陣以待,但私立學校是否就是等的關校?這答案在我眼裡是否定的,看看世界排名前面的學校,很多都是私立的,哈佛大學夠有名了吧,他們都可以名列前茅,哪裡分什麼國立、私立,雖然台灣對於『國立』這兩個字,還真得充滿了勢在必得的迷思與夢想,國立的學校別太驕傲,說不定會被私立的學校超越,後段的學校也不要省一堆有的沒的,惹了民怨、學生怨、老師怨,到最後學校沒有向心力,沒有想對學校付出,對外也沒有好話出口,何不找出學校可以衝刺的道路,在專門的方向中殺出血路,做出好的宣傳,將自己的特點讓更多人知道,才會有生存的空間。

囉哩囉說這麼多,少子化現在幹掉了許多學校,那往後呢?可能過十年至十五年左右,我預測婚紗業者、房地產、車等,可能就掛了,排除結婚年齡後退,人就少了,結婚的人當然就少了,結了婚大部分都會想說出去買房子,但是兩個人結成一個家庭,買房的個數就又少了一半,再加上為了省錢,很多夫妻會住在本來的家裡,這現象目前已經很多了,這預言可能有人會問,那房價會不會崩盤?我的猜測只能說,一級都市只會越來越貴,要崩盤不可能,二級可能還有生存空間,但是三級之後,我相信絕對崩盤且空屋一堆,因為根本很少人住了,不要想說這裡會和美國一樣,喜歡住在鄉間小道,擁有著大房屋、大車庫,享受生活,這裡是亞洲,先看看日本東京,住的地方只有一張床的還是客滿,當然不是說全部的人都會往一級都市去,但是大多數的年輕人不都這樣嗎?

看看台灣這些年來,從農業到工業到科技業到現在的服務業,每個時期都有其興盛的時候,現在台灣的首富,也都不是以往傳統與科技業的了,是食品、傳播相關的大亨,從中也不難看出他們多角化的經營,而且很多是完全不同的產業,把雞蛋裝在不同的籃子裡頭,以前常聽到的『隔行如隔山』這句話,現在是否應該改成『隔行如靠山』。

當然這些文字綴述,都是我個人的天馬行空,往後的世界是如何更迭,或許會有著我們意想不到事情發生,說不定明天外星人就來把我帶走了、說不定等下我就跌入蟲洞了、說不定我現在已經不是我認知的我了、說不定….

20120528160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