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auty of Shanghai




 上 海

一看到這兩個字
腦袋中就浮現許多電影的畫面
什麼老上海、夜上海、上海灘的意象
都很硬的刻在潛意識
而最近最火的應該就是上海世博的意象最牛B吧

 繁華、糜爛、落後、高貴、低俗…

走在上海街頭
可以發覺上海的包容性很廣
廣到可以聽到好幾種的中國話
廣到可以看到各國前來的人們
廣到可以體會社會階層高低的極度落差
廣到可以馬上撤換潛意識所給的上海

就拿黃浦江兩岸來說吧
一邊是極具現代化的高樓大廈
多到可以住上幾百萬人
一邊是奢華復古的建築
讓人彷彿進到上海灘的電影當中

白天有白天的美
而晚上有晚上的絢麗
但我比較愛晚上給我的驚奇
真的超美
只有盡入眼簾才可以感受
手中的相機不管多好
絕對都無法呈現出現場的感受

 明明一樣的地方…
 卻有著不同的感受…

走過上海
才能了解這地方真的是跳躍式的進步太多
許多的店家
不管是賣什麼的、吃什麼的
都不是台灣能比的
台灣有了個101就好像很火
雖然上海還沒有一百層樓的大廈
但是好幾十層樓的大樓卻有好幾十間
或許還甚至超過

就拿剛結束的世博來說
世博要用到的場地,只要用卡到住戶的
政府就全部送新的房子再外加金錢補助
而在周圍的房子,只要不美觀的
全部出錢改建翻新
甚至有世博的專屬計程車
全都是福斯的休旅車
這些錢雖然都是政府買單
但世博帶給上海的效益
絕對都大於這些支出開銷

這舉動在台灣來講
絕對會被幹譙到死
甚至有人不爽搬就是不爽搬
到最後什麼都辦不起來
像台北最近有辦花博
老實說我真覺得這展覽會到底可以撐多久…
或許剛開始會有很多人去看
但我真的覺得很快就沒有人會去排隊看了

當然
用另一個角度來講
上海政府要用土地做活動
人民也不敢說不
以這點來說台灣是好太多了
不過從中也可以發現一點
如果領導人富有絕對的未來觀或頭腦
將發展引領到正確的路上
進步絕對會非常快速與正確

 真的…
 除了繁華的地帶以外
 上海街頭許多地方都在整建翻修
 之中絕大部分都是商業區

上海用七天真的是逛不完
光是地鐵轉個車都要走十幾分鐘
街上知道的、不知道的牌子一堆
像先前台北很火的UNIQLO在上海到處都是
甚至一堆到處都是的H&MC&A台灣還看不到
或許再過不久台灣也是會有
一樣也會大排長龍的去排隊
可是這些在上海是到處都有的

 上海人如果看到去UNIQLO還要排隊不知道會怎麼想

上海的夜生活應該是我最愛的地方
人稱「夜上海」真不是蓋的
可以浪漫的坐在新天地喝酒、喝咖啡聊天
也可以去酒吧、舞廳、音樂BAR…等
開銷甚至比台北貴太多
有的要人民幣八百元才進得去
甚至更高的也有

這也說明了社會階層在這地方差距真的太大
街上看到保時捷並不意外
甚至是法拉利也可以常看到
但也可看到騎著三輪車的人出現在街頭

房子的大小不是用坪計算
而是用平方米計算
而一平方米在上海的中心都幾十萬再算的
換坪數的話就在乘以三點三吧

 有人會拿台北跟上海比
 
 輸了…輸得徹底…


上海給我的真的是太過龐大
大到我腦袋的圖像亂得很
就像此篇文章絕對不會有終點一樣
真的想再去走一下
再次逛到腿斷掉也爽

我想我愛上上海了

是夜上海…

20101109164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