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缺的印記 - 台鹼宿舍




台鹼宿舍…
相信對一些在台南熱愛攝影的人都不陌生
因為這裡有著非常與眾不同的風味
日式的建築
再加上經過歲月洗禮的外表與內在
都讓這裡透露出歷盡滄桑的感觸

  想起第一次來到這裡,是和幾位喜歡攝影的朋友,他們那時剛好有個外拍的行程,自己也算是有興趣,就上了他們的車一路至此,第一眼的感覺就是「哇…好古色古香」,台南雖然有很多古蹟,但是看到像這樣殘破到有種特殊韻味的還是第一次(這裡應該也還不算古蹟),而藉著照片張數慢慢的挺進,我也漸漸的挺入到這難以言喻的意境中,為什麼難以言喻…

      陰森…?
               懷舊…?
        復古…?
             恐怖…?

  很多種感覺情緒的交雜,這些矛盾的元素都混在那好奇的腳步中,我恨不得一間一間的好好進去研究一番,甚至連路旁的枯木和積水,我都會有很多的遐想,「為什麼這枯木的形狀有些奇特?」、「為什麼積水是紅色的?」這還真的有好多奇特的地方,奇特到外拍完我都還沒問這是什麼地方,因為腦袋中還在跑著當時的景象…



  當然,回到家之後,還是會去查一下這到底是什麼地方、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因為這地方實在是太特別了,經過一番搜尋,才知道這裡是從日治時代就有的宿舍,當時因為製鹼業興盛,工廠需要的員工也就很多,而當時能夠進去到裡面工作的,大都是有著高中學歷以上的高知識份子(當時能有高中學歷是非常高的學歷),所以對子女的教育問題也相當注重,可是要到最近的國小,走路大約要一、兩個小時的路程,所以後來還有在此興建國小,以供宿舍的子女就讀…



  看過許多相關的資料後,才知道這裡曾有過一番榮景,當然這榮景是人多的榮景,跟現在處處的殘破,很難有聯想的空間,但既然當初在這大部分都是有高學歷、以及有興盛產業的工作,想必生活應該不至於太差,至少也應該都有小康以上的程度,從一些音響設備來看,應該有人和我一樣注重音樂的感受,可是把這樣骨董級的喇吧放在這邊,怎麼沒有人偷?因為有些報導中有提到,這裡的建築是用珍貴的檜木所建,所以有很多識貨的小偷會來偷檜木,只是沒想到這董居然還保留在這?



 
  或許吧,這間真的很陰,「闖」入許多間的台鹼宿舍,就這間一進來就覺得渾身不對勁,感覺空間中有種壓迫感,壓的我頭有點暈、胸口有點悶,走在持續會發出聲響的木頭地板上,更顯得有種陰森的恐怖,不過真的還滿刺激的,誰叫我骨子裡就是有搖滾的賤因子,管它叫探險還是冒險,總之越刺激就越有種亢奮的爽快在體內發作!

 相機喀嚓的聲響
 跟地板哀嚎的聲響
 彷彿有種相呼應的默契存在…


 
  搜尋的資料當中,除了攝影的相關資料外,最多的就是汙染的相關問題,想必也是這裡會變得如此殘破的原因之一,但這裡卻還有幾戶的居民居住在此,與他們聊天的結果,發覺他們接受到許多不平等的待遇,除了汙染的議題之外,像是政府要開闢新道路,就必須打掉與道路衝突到的建築,所以這些殘留下來的歷史,有些就即將真的邁入攝影師的相片當中,還有他們也不曉得為什麼大家這麼喜歡來這裡拍照,尤其是喜歡拍婚紗照,因為他們有的是親身體驗到科學無法證明的東西,有的則是實際的見識到別人來此尋短,像是提到有一對來此拍婚紗照的新人,結完婚沒多久,不知怎麼的,新郎就來此地的某間宿舍自殺…

 怎麼不搬走?
 或許很多人有跟我一樣的問題
 我當然也問過
 從他們難以言喻的表情
 我知道理由有很多…很多…
 但我相信
 其中絕對有離不開此處的情懷
 就如同像是八八水災受害的朋友們
 有些就是離不開家鄉
 縱使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台鹼宿舍,老實講這地方不知道還會存在多久,或許很快就不見了,或許老天有眼就讓這裡變成古蹟保存下來,但不管如何,這裡絕對是擁有許多人共同回憶的地方,就算大部分都已經殘破不堪,但我相信那心中的回憶絕對還保留當時的璀璨,其實我很期待、也很希望,能遇到曾經住在這些宿舍裡的人,聽聽他們當時的一些故事,不知道他們如果能再回到此處,現場與記憶中影像的重疊,會有什麼樣的火花與感觸…

當然…
我想也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

20100526110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