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玩音樂玩到什麼時候呀




今晚練完團
大家一起去吃了晚餐
在聊天的過程中
吉他手突然說出有很多人問他

 「你要玩音樂玩到什麼時候呀」

好簡單的幾個字
卻有著好複雜的心情

其實我也常想這樣的問題
是要「玩」到什麼時候
但是又有個問題問自己
對於音樂到底是「玩」?
還是在「做」音樂?

  音樂對許多人來說,絕對都會有其喜歡的類型,也有許多人會對音樂付出行動,拿起樂器,不管是自彈自唱、或是組團演出,都是對於音樂上的付出,但是很多在脫離學生時代之後,應該說絕大部分在脫離學生時代之後,玩音樂的生活也都將消失,從我的生活周遭,我擬出了個比率:如果在學生當中有十個玩音樂的,畢業之後還會玩音樂的,大約只會剩三個,而這三個裡面,有兩個在樂器行、或是相關的產業工作,剩下的一個,雖然工作跟音樂完全搭不上邊,但是也會利用工作之餘,讓音樂在生活中延續…

 更簡單的來講
 現實抹滅了音樂的存在

  現實是殘酷的,其所抹滅的當然不只音樂這一塊,像是有的人是學體育的,即使在學成績再好,畢業之後有些就去當建築工人,當然不是說建築工人不好,只是曾經所愛的、所擁有的、以為可以賴以維生的,到最後卻都是一場空,那曾經所付出的時間、金錢,又算什麼?而這些人之中,又抹滅了多少的人才?

  或許吧,就是音樂的未來太過於渺茫,所以很多走在音樂路上的人,也就走的顛顛頗頗,到了叉口就轉了出去,有時候卻有捨不得、或是想法一轉,又轉回了音樂的道路中,卻又輪回的走下去,矛盾的心靈,我有…他有…音樂人絕對都會有…

  就拿我們主唱來說,對於音樂非常的有sense,不管是在唱歌的技巧與音色,甚至在創作音樂上,以我看過的團和所做的研究與經驗來看,如果團真的要衝,絕對可以有很好的成績,但是能不能跨上檯面就要看運氣與造化了,總之在獨立樂團圈中一定可以有一席之地,可是他卻選擇了他的學業,以學業為主,音樂只是他課業後的天空…

  其實他自己也很矛盾,記得有次找了他一起去Live house看朋友演出,他脫口說出「好久沒過這樣的生活了」、「好想再過這種生活」之類的話,我聽了其實覺得滿好笑的,真想吐槽他說是你自己不要的,但是我還真吐不下去,因為我能感受到他的無奈,也感覺到他講得很認真,不過我還是支持他的決定,因為現實真的就是殘酷的,有了成大博士的學歷屌不屌!?在這個社會上,還是看學歷的,那些國外留學,甚至是許多名校出身的書呆子,其他不如人,就只能拿學歷出來說嘴了,我們主唱還真是替樂團人出了一口氣,幹掉許多只會讀書的書呆子!

  總之…在這環境之下,我想大家玩?做?音樂的都一樣,都必須臣服在現實之下,我一樣、我們吉他手也一樣,現在在工作之餘雖然還是拿起樂器跑去練團,甚至創作歌曲,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那句「你要玩音樂玩到什麼時候呀」給扳倒,但是我更了解現在是不會的,或許等到四、五十歲還會看到我們在路邊騙吃騙喝,或許未來會被音樂給搞的沒有未來,但我知道曾付出過,也認識了很多在這條路上一同前進的朋友,為了這沒有未來的音樂,敢衝敢跳的才叫Rocker

 你要玩音樂玩到什麼時候呀?
 我早就不玩音樂了

 拎杯在做音樂!

20101018001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