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你




  下午,朋友大家說要去看「不能沒有你」這部電影,其實對這部電影沒什麼印象,也可說不知道吧,只有在朋友的MSN狀態上看到說要去看,當我踏進影場的時候,第一個感覺就是「怎麼沒啥人…」,零零散散的人,加上空空蕩蕩的座位,開啟了我對這部電影的第一印象…

 「黑白片!」

  當電影開始的時候,映入我眼角的居然是黑白色系,我還以為是要採用倒敘的手法,所以一開始會用黑白呈現,直到我看到「兩周前」才有所醒悟,這是部黑白片了吧,但是這部電影,如果你還沒看,就不要用什麼運鏡效果、什麼隱藏涵義、什麼一大堆的思考去看待此片,因為此片可說是完全寫實,如果真要說些涵義的話,就是父女之間的感情關係,非語言大過於語言之感…

  主角一進入螢幕上的時候,就可以看到這是屬於一個社會下層階層的故事,應該說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改編,一對相依為命的父女,在艱困的環境之下一起生活,他們之間的關係,不需要言語來表露,例如每當父親武雄下水工作的時候,女兒妹仔就會在船上等著父親回來,在水底的武雄,也會一邊看著妹仔,一邊慢慢的往下沉,由水中看往水上的妹仔身影,那是一種依靠,一種為了某個人而奮鬥的力量,即使只能看到黑影,但是心看到的卻是最真實的動力。

  而影片中最寫實的,就是官僚體系的迂腐,推來推去是最常見的,因為公務員五點下班呀,幹嘛沒事找事做?尤其是看到在社會上沒有地位的人,然後拿一套最好用的「法律」來撐腰,老實講真的很想做批判的動作,但是會汙辱到此片的感覺,因為片中看不到有批評的字眼,反到是看到武雄的不滿與無助,尤其是以為會得到的幫助,跑來跑去的結果,居然還是回到原點,其他還有議員的愛作秀、記者的白爛,也都很寫實的呈現…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天橋上的那一段,那畫面一出現,我腦海馬上就出現之前去聯合報參觀,所看到的一張照片…

  完完全全的搭在一起,看來這照片應該就是此片所描寫的故事吧,回來之後也發揮八卦精神,去查了一下,果然不出所料,又查了一些當時的新聞資料,如果「不能沒有你」這部影片,沒有改編太多的話,武雄(電影中的名字)是一位讓人直得尊敬的父親,無奈許多記者都看表面,將他寫成一位失業父親攜女自殺的窘況,而在場圍觀的人士,在武雄被制伏的時候,也上前來毆打他,這些說不出的委屈,在武雄被壓制在地上的全臉鏡頭中帶過,眼神不是自己身心的痛楚,而是被迫與女兒分開的哀傷…

  這部電影真的很寫實,所以我覺得用黑白色系來呈現是最好不過的,因為這只是我們平常在電視上,所看到的一則新聞延伸出來的,如果沒有這部電影,這在當時還SNG連線的新聞,也早就被我們所淡忘,就連現在所發生的新聞也一樣,我們都會淡忘,因為每天所發生的事情太多了,多到我們很「習慣」,頂多看著新聞說出「這樣太殘忍了吧」、「他好可憐」…之類的話,所以當一件事情已經寫時到不行,我也會用黑白的場景來呈現,因為失去顏色的世界,我會看的更深入,就如同我喜歡把某些照片以黑白呈現,那是因為感覺到了某種的感覺,當然,大家的解讀都會不同,但那絕對會是不一樣的感受。

  最後,看完這部電影,有個最現實的感受,這將會是部「佛心來的電影」,因為絕對不會賣座,雖然我講話有點過份,但不是拍騎摩托車南北跑的畫面,就能賣座七億呀…不過這樣深入的電影,其實還滿叫人尋味的…

20090824203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