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團2007




  玩團五年多了,不過扣掉當兵和準備研究所的日子,充其量也才三年多,還很嫩的說,不過玩團真的是能讓人有種又愛又恨的感覺,愛到有高潮,恨又恨到要放棄箇中的感覺,我想玩團人都能明瞭而這些日子以來,說真的玩團真的改變了我的生活,把我的生活和音樂緊緊的連在一起,有著說不出的感動和快樂,即使它曾數度讓我想放棄

  我組過十八個團(如果沒記錯的話),在這之中有帶社團學弟妹組的,也有朋友找我組的,當然還有我自己組的,當過主唱、貝斯、吉他和鼓手,玩團的樂器大都能上手,但都沒有很強,為什麼?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學那麼多東西?為何不專心學一樣?或許吧,如果專心學好一樣,我可能會有一項很突兀的才能,可是我想做的,是能寫歌、編曲,還有最重要的,是能聆聽樂團帶給我的感動,舉個例子:

  一個大型的交響樂團,有數十位的樂手,其中有個樂手不小心出包,在聆聽的聽眾,有幾個聽的出來?但是指揮一定聽的出來,因為他對每樣樂器都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舞動的音符會使人心情愉悅,但在那完美的波形上缺了一小角,可是會讓用心聆聽的人皺起眉頭

  當然,我沒有交響樂團指揮那樣的才能,能夠細微分辨出數十位樂手中的誰在哪個地方出包,但至少我能夠看出約五人左右的樂團裡誰出了什麼包,或許我不能彈出我所寫的樂曲,但至少我能表達給專注於其樂器的樂手,請他幫我彈出我所要的感覺,把我所寫的歌,完整的呈現出來這就是我學很多樂器的原因!

  還有,我也常常跑去看友團練團或表演,因為這也是學習的好方法(我自己是這樣覺得的),但我看團是每個團員都看都聽,不像大部分的人都看主唱或著看帥哥正妹(正妹會多注意一點啦),簡單來說,就是看整體所表現出來的感覺,好的樂團,會讓人看的熱血沸騰,心跳加速!反正就是很嗨就對了!

  而有些樂團就感覺很奇怪,最常有的問題就是,明明在表演很嗨的歌曲,例如熱血的龐克搖滾之類的歌,台上的樂手卻像在玩123木頭人一樣,根本就是站著沒在動的,尤其是主唱需要特別注意,因為主唱是在場大部分人的焦點,一舉手一投足,都有可能帶起現場的氣份,所以,表演不只是聽覺上要帶給人感動,在視覺上的刺激,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環!

一個樂團
我覺得可以分為外在和內在
在此就先以此兩點來說明

先以外在來講
主唱很重要!
就是這簡單的五個字
其他樂手都是配角
以上的八個字有些殘酷
但還是必須面對
  以一個正常的表演場合(非以獨一樂器為主的演奏,如飆弦、飆鼓)來說,在場大部分人的焦點都在主唱身上,不然就是看哪個樂手是帥哥或正妹,綜合以上,看出什麼端倪了嗎?沒錯,樂團門面也很重要,就算不是帥哥正妹,也一定要有型!

老話一句:
世上沒有醜女(男)人,只有懶女(男)人。

  只要在視覺上,能讓人多看一眼,就能多一點機會去聽你的歌,表演是視覺與聽覺並重的!在此也舉幾個簡單的例子:台上表演著DT的演奏曲,曲中之技巧表現的淋漓盡致,一旁友團的樂手個個嘖嘖稱奇!可是台下的觀眾卻一片鴉然,不然就是聊個天或打打哈欠,反觀有個帥哥正妹團出現了,雖然表演的不盡理想,可是台下尖叫不斷,或者來首自由,再加上尬車收尾,氣份簡直嗨翻天了!以上的情景,是否覺得很熟悉呢?

再來看看樂團的內在
樂手個個都是寶
主唱幫我買飲料
以上十四個字
我覺得真是非常的貼切!

  在練團之中,常常可看到樂手們在一起討論曲的行進,而主唱就在一旁不知要幹啥?好好的一間練團室,彷彿有兩個世界的存在,主唱明顯的變成配角,喔不!連配角都不如,還是去倒垃圾買飲料吧主唱在台上的光彩,瞬間消逝⋯⋯再舉個例子,某團正在某練團室練團,此時正套著沸揚揚的童話此時貝斯手放槍,彈錯一個音,其他的樂手都看著他,除了主唱接下一時,吉他手的和弦彈錯了,其他的樂手都看著他,除了主唱最後鼓手忘了打幾小節,突然停了下來,大家都看著鼓手,主唱也是(終於知道有人放槍了),

  然後就是樂手的討論了,主唱除了知道鼓手停頓是錯的之外,其他人放槍都不知道,在一旁發呆,重點是聽不懂樂手在說什麼看了此例,主唱是否該有所警惕,不能只會唱而已,至少要會樣樂器!至少要聽的懂樂手在討論什麼!

  以上外在和內在的觀點,是一個團呈現給人看到的情景,但是一個團本身,不管是誰都是最重要的!只要是一個樂團,沒有誰是主角或配角之分,是一個整體!而且也要好好的珍惜自己的團,我至少和五十個人組過團(真的!沒豪笅),看過很多情景,例如歌沒練好,有人當場開罵!不過被罵是應該的,尤其是不會很難的歌;或著是理念不合,幹譙之後走人;練團乾脆不來,也不說的⋯⋯等等很多很多,很多人都不好好的珍惜,這份因為音樂而把大家集合在一起的情誼,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其實只要好好的說一下,理念不和、不想做這首歌、有事不能來⋯⋯就算要離團,大家也是好朋友,何必因為音樂而搞的大夥不愉快,好聚好散有何不可?畢竟每個人所喜歡的音樂,不一定會相同,不是嗎?總不能叫蔡依林一定要和周董在一起吧,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了,何必勉強?(還是和我在一起吧哈哈)

  在音樂上,看到很多人都芭樂歌為恥,以自己崇拜的曲風為神,其他的曲風都是低下的,不斷的發出輕視、侮蔑的訊息,我最為詬病的就是輕視其他人或曲風的態度,哪一個人不是從頭開始學起的?哪一種曲風沒有他的歷史存在?我聽過最爛的一句話:我絕對不做台灣的芭樂歌。我聽到此話的同時,已經對此人有不屑之意了,其他還有什麼:五月天的歌太芭樂了,根本是爛團。我更不屑此人了,因為五月天我才玩團的,

  五月天是我心中的天團,我講這樣的話,一定會有人不屑我,但又何仿?你能靠喜歡的音樂賺錢嗎?你能開五萬人的演唱會嗎?先問問自己吧,再來批評別人!而且就算要批評別人,也請講出個所以然,不是那些因為歌芭樂、因為阿信搶走我女朋友之類的話

  不管是網路上,或是人的交際上,都可以看到或聽到很多批評主流的訊息,卻鮮少看過或聽過主流批評非主流的言語,這樣踩著別人的頭,就一定能往上爬嗎?自己有喜歡的曲風,別人也有他自己喜歡的曲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與其花時間去做些無謂的批評,不如想想該怎麼把自己所愛的曲風讓大家接受,像閃靈樂團,他們的音樂在台灣是非主流音樂,有誰知道他們為了讓大家聽到他們的音樂,不惜貸款租場地表演給大家看,不惜地域的隔閡,跑到歐洲發揚他們的歌,這樣的付出,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結果他們有了很好的成績,還被受邀到國際的音樂盛事上演出!這背後的辛苦,又有多少人體驗過?

  雖然閃靈在台灣是非主流,但在歐洲就是主流了!就像五月天在台灣是主流,跑去歐洲卻是非主流了,所以何必做些批評主流的無謂之爭呢?批哩啪啦這麼多,我也快不知道我在講啥了總之,玩音樂是快樂的,但是要得到快樂之前是要付出很多心力的,所以有很多人都放棄了,在之前社團裡的招生就可以看的出來,期初招生可以招到兩、三百人,可是到期末又剩下幾隻貓?有的人玩團是要把妹、耍帥,但我強烈建議去學跳舞會更受歡迎,因為不用省吃儉用、也不用打工去買樂器,說更白一點,舞團比樂團更受女孩子歡迎!但我也不否認,玩團也是有些許炫耀的心理,可是寫出了自己喜歡的歌,我還是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音樂,尤其是和團員甚至是觀眾,一起唱合的那種感動,我永遠記得

以上
玩團以來的感想
與大家一起分享請多多指教

20070817231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