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魅力




  舞台魅力非常重要!甚至有時候可以超越樂團本身的創作歌曲,這點在各項研究中也可看出端倪,因為人的視覺感官(37%)大於聽覺感官(20%),其他的感官就更不用討論了,所以在舞台上表演的樂團,首要注重的應該是在舞台上的魅力為何,也可從一些表演場合觀察到,ㄧ些神乎其技的樂團,在台上可說是呼風喚雨,可是就是缺少了舞台動作,或者是缺少了臉、缺少了門面…等,所以歡呼聲此起彼落,反觀…一些歌曲技術平平,可是舞台魅力卻超乎想像,得到了更多的尖叫與歡呼,這是為何?以下探討之…

  人是視覺感官的動物,開頭很明瞭的帶出本章主題,從電視上的偶像明星就可以看出來,帥哥正妹誰不愛?從古到今不變的道理就是這樣,還有最近風靡世界的舞蹈,更是帶出了人就是以視覺為主的動物,就是我所謂的「舞團把樂團的妹都帶走了」,這其實一點也不假,但是我們也得注意一點,我們在聽覺上還是有優勢的,即使在研究中聽覺只佔了20%,可是也請別忽略了視覺和聽覺的總和為57%!只是舞團以視覺為主,樂團以聽覺為主,我們也是可以有動作的,只是我們在表演的當下卻常常會忽略或害羞罷了…

  在這就還可以提到一項重要的指標「記憶點」!記憶點是甚麼?很簡單的說,就是能讓你想起的某一個點,例如提到周董,會想起來的是啥?他的周氏唱腔、他的情歌…而提到紅天又會想到什麼,在以前的時候,很多朋友提到的不是「祝福」,而是「迷幻」,這是為何?就只是因為嘶吼音,就只是因為嘶吼音和平常聽到的唱腔不同,非常簡單的理由,所以在台下聽的人一聽到這東西,就會覺得很新鮮、很炫!所以一個記憶的點,馬上就建立了起來!而現在,沒做「迷幻」這首歌,取而代之的就是「我要我的生活」,也變成常聽到朋友提起的歌,理由可想而知,也是嘶吼音…在台南這區域,就是喜歡這種重口味!

  當然啦,一個團要讓大家簡單的記住,並不是一定要嘶吼音,也可以有其他的方式,像是有些團就是走視覺系的風格,雖然表演完只記得他們的穿著,而想不起他們所唱的歌,但這也是成功的,因為他們讓有看過他們表演的人記住了,不管如何,現在的獨立樂團那麼多,有多少團是可以給大家記住的?這點非常的重要!這也是這個團往後表演的基石,因為人氣對一個團的生存,是非常重要的!不僅能夠提高自己團的士氣,也能建立人脈,有了人脈,自然就能有多接表演的機會,還有如果往後有機會得到唱片公司的賞識,當唱片公司做田野調查的時候,也能夠得到較正面的回應,自然更能夠得到唱片公司的好感,要記得…閱聽人對音樂的主觀意識很強,會憑自己的感官去斷定一個團的好壞,在台南…口味越重越受到歡迎!

  總之…以我的觀點來說,視覺感官與聽覺感官同要重要,因為樂團終究還是以聽覺取勝!可是也不能忽略人是視覺感官的動物!所以…必須得雙頭並進才行,並且以符合世俗的角度切入大眾主體,以這個層面還說,我是個幸運兒,因為我喜歡重口味,也愛淡淡的滋味,所以能夠玩這兩極端的音樂,為我之幸!

20080303234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