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的男人




「其實,夢想是可以即知即行的。
 把樹種下去,我覺得是最划算的,
 因為你把樹種下去,
 不管你在上班或是在睡覺,
 它都在成長,
 它不會依賴你,
 它就一直長…。
 所以不管什麼時候,
 把樹先種下去就對了!」

盧銘世


  有人的夢想是出國旅遊各個國家、有的人或許想成為超級巨星…每個人的夢想都不一樣,可是有個人的夢想卻是種樹…看似平凡無奇的夢想,在其中確有著看不出的偉大…

  夢想之所以形成,每個人也都有著一個「點」,有的人可能因為五月天,就開始了玩團夢,有的人可能失了戀,就立志成為有錢人,而他…是因為一本書「種樹的男人」,而展開了種樹之旅,並且也運用他的藝術才能,使這在大部分世人眼中無趣的事情,有了新的生命與意義。

  如果夢想的最初,是一顆種子,那它成長之後會成為什麼?也或許在它還沒發芽之前,就已經被鳥吃掉,或者缺乏水份無疾而終,在大家的心中,或多或少都一定抱持著一些夢想,可是是否都缺乏了些行動力呢?亦或在開始實行的時候,卻少了扶持的力量或機運?就如同盧銘世先生,在片中提到,大樹的種子掉在大樹的下面,是不會長出另一顆大樹的,它必須離開原來的地方,到別處發芽尋求另一份資源,這些話的涵義我體會很深…

  我一直都在同一個地方打轉、一直都在…我早該跳出家的寶蓋,到外頭闖闖,身在同一個地方,著實讓我有種受限的感覺,但我知道也明瞭,這是需要勇氣和一次再一次的衝動,展開夢想的步伐,是一次衝動、著手執行,是一次衝動、大步向前,更是衝動中的衝動…這樣無限的輪迴,也讓夢想有著無限的想像,夢想很美,是因為大家都往好處想,卻忽略了其中可會有失敗的可能…

  就如同盧銘世先生,在影片的後頭,帶著一群媽媽在牆上作畫,而牆上的樹都只有根和樹幹,樹的上頭是一望無際的天空,或許我能體會盧先生所要表現的涵義…沒有種下種子,你就不會知道他會長出什麼…沒有細心的照顧種子,它就不會發芽,更不會成長…沒有達成夢想之前,永遠不要為自己設限…因為夢想就如同牆後的天空一樣,有著無限的可能性…

後記…

  看了兩部林育賢導演所拍的紀錄片,覺得他是個很「深」的人,他可以把夢想藏在紀錄片的後頭…真實的寫真之後,卻有著深層的意義,看他的片子,真的需要用心去體會每一分每一秒的圖像,因為在這分秒之間,都是他鋪陳涵義的所在,甚至是片中每個人所講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隱隱約約的透露著涵意,還有…盧銘世先生真的很像小剛,就是名製作人周傳雄,真的好像…

20080828171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