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操你媽的台北!

  台北…是很多玩團人夢想的聚集地,因為台北的資源豐富,場子、機會都很很多,就跟打棒球,都想到美國大聯盟闖夢一樣,但相對的,台上台下的競爭也很多,阿嘉摔了吉他、操了台北,騎著川崎瀟灑的回到恆春,是失意、絕望?還是另一個夢想的開端?

  在影片中,阿嘉在台北闖了十五年,還是失敗回到恆春,自己也憤慨的說自己也不差,但現實還是將自己的才華拋在夢想的後頭,是真的…真的很真…有的人為了自己的夢想瘋狂的拼命,卻還是得不到那一絲絲的機會,有的人卻是機會在他眼前,卻還不伸個手握住,但更憤慨的是,看到電視上有許多人可以出專輯,比我強的我沒話說,卻有許多沒啥東西,卻能夠成為萬人迷,阿嘉那句「我也不差啊」,又重擊了我腦袋一次…

  但無疑的是,阿嘉還是無法忘懷音樂的感動,依然無法瀟灑的拋開吉他,因為音樂帶來的感動,有感受過的就一定不會忘記,尤其是站在舞台上那揮汗的痛快、尤其是台下給予的掌聲、尤其是唱著自己寫的歌…

  而整部電影我覺得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把夢想、愛情、鄉土草根性相互交織,夢想當然就是阿嘉與樂團,一起所帶來的感動,一起為音樂努力的感動,即使有著爭吵、即使有著失意、即使只是為了一次的表演…相信我,有很多人就如同茂伯一樣,彈琴彈了五十年,還沒在眾人面前表演過,好不容易有了這一次的機會,當然也要死巴著不放,尤其在影片的最後,「無樂不作」第一個音刷下去的那一剎那,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因為…我看到夢想在發光…

  而那六十年後所寄出的情書,在阿嘉瀟灑的手中開啟,如果阿嘉沒那麼瀟灑的不鳥郵差的天職,我想劇情也不能持續…但即使阿嘉看不懂,也能感受到信件中的思念,有許多愛情在離別後才開始,但他的開頭可能是思念…有許多的愛情也在思念後開始,但他的開頭可能是眼淚…所以在劇情中,愛情在現代與六十年前交織,也訴說著愛情不管多久,都依然存在於每個人心中的道理,就像六十年前的離別,雖然直到現在還是孤獨的身影,但誰能說他已經遺忘了?就算喜歡的人已經結了婚,還是自己的老板娘,但誰說就不能像水蛙一樣,有著二夫一妻?就算即將要分開,誰說不能挽留?哪怕只是一句…不要走…或者我陪你走…即使只是簡單的幾句話,就有可能改變六十年的思念與眼淚…

  「幹!林背國寶捏!」一句非常靠夭的話,往往能讓電影院笑聲不斷,我非常深信茂伯有可能比阿嘉還紅,片中有許多充滿草根性的對話,很能夠打入人心,或許平常在都市中正規正舉的,在電影院聽到知道但不常聽到的髒話,總是能夠會心的一笑,有許多人聽到髒話總是會板起臉,就像自己很有水準一樣,他媽的想幹譙就幹譙呀!啊是多有水準,我他媽就不相信這世上會有人不會罵髒話的,何必帶著自恃甚高的面具,像阿嘉、茂伯一樣有什麼不好,幹!草莽的性格往往透露出真實的感動,就像茂伯總是讓人哈哈大笑一樣。

  海角七號…我想都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或許吧,每個人都有達不到的夢想,那又何必繼續堅持著渺茫的夢想呢?何不摔掉吉他,就如同摔掉偉大的夢想一樣,回歸現實…即使夢想讓自己失落,也別忘了夢想即使很小,也可以有著無限的感動,誰說一定要站上萬人舞台,百人舞台的感動也能讓自己眼眶濕潤,誰說愛情終被遺忘?當友子打開信件盒、翻開信的那一剎那,愛情的回憶…又在腦海徘徊了一遍,儘管人事已非、儘管白了髮老了顏…

最後…如果夢想=台北的話…
我也想大喊…

   操你媽的台北!   幹!

PS:海角七號應該算保護級吧,怎麼是普通級?

20080902153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