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生活


離開熟悉的地方
到了個完全陌生的城市過了一個多禮拜
心情沉澱了不少
返回到熟悉的地方
感覺依然沒變
我還是我



  回到台南,也回到之前的工廠打工,每天做著一樣的工作,朝八晚五的生活,我居然也習慣了!當我回過神,回想這些日子在幹嘛的時候,居然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不禁打了個顫抖,這樣的生活很可怕,還好我只是暑假打個工而已,那些生命都奉獻在工廠的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為了繳房貸?為了養小孩?為了⋯⋯?我一晃就一個多月過去了,那些師父一晃可就是幾十年過去,這些日子他們是怎麼過的呢?或許吧,每個人的生活模式都不一樣,日子久了,我想還是會去習慣那樣的生活,就像我,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工廠生活,習慣到日子如飛呀!

  真不知這樣飛下去,我下一次的回神,是不是結了婚、生了小孩了呢?整天搞的烏漆嘛黑,就是我現在的最佳寫照,工廠的環境還滿爛的,但還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只是到了外頭,大部分人的眼光,都帶些輕視的氣味,我看的出來,他們的眼中所講出的話語,尤其是學生,或著是賣飲料的正妹,看來我們這些蔗鋼仔人,在社會階層裡,還是屬於低下的低下到連國中生都不屑,難怪很多人寧願去加油站加油,也不願來工廠工作,因為可以打扮的好看一點,不用把自己搞的黑漆漆的,也不用汗流浹背的工作。

  老闆總是愛酸我,也很討厭我問他問題,可是卻很喜歡問我問題,我打從心裡覺得他是討厭大學生的人,因為老一輩的人,大都會覺得大學生很沒用,個個都是草莓族,尤其看到18分就有大學可以讀,更是氣的噴血,大喊讀大學要幹嘛!?高中畢業就去學做工還比較實在!學歷在這些做工的長輩眼裡,和沒用是劃上等號的。

  有時後我會問老闆問題,像有一次他要我去買的東西,可是我不知道在哪買?他就叫我坐計程車或著是坐火車去比較快,或問他什麼東西在哪,他會說在你手上⋯⋯但也很愛問我問題,像大學放榜的時候,他問我他女兒要讀哪間比較好,而最近最常問我的問題,是問我要做到什麼時候?這個問題已經問了不下八百次了,我說我做到31號,他說能不能做到35號最後還問我,是要出去玩唷?我說沒錯,他低下頭無奈的說,好啦,去玩啦⋯⋯

  師父就很照顧我,不知是不是他知道我要讀研究所的關係,因為老闆有跟他講過,他還問我為什麼要讀這麼高?說真的我還真的不知該怎麼回答他,只有一笑帶過,雖然他有時在口語上會有很不耐煩的字眼,可是他從不讓我做非常危險的工作項目,雖然大都還滿危險的,像今天,我的頭皮差點就被機器給絞進去,還有手指頭差點也不見,但是我還是不知道要跟他聊什麼?

  還有隔壁工廠有一個媽媽,常常跑來和師父聊天,知道我還要讀研究所,就跑來問東問西的,就像要把她女兒嫁給我一樣的身家調查,還直說我很固力!居然會來工廠工作!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來這工作?我真的很想這樣告訴她。

  這一個多月工廠的生活,讓我體會不少事情,雖然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模式,但我還是確定我不喜歡,也不適合這樣的生活,我的生命,絕對不能像師父一樣,奉獻在工廠中,如果這輩子就這樣生活下去,那生命還有意義嗎?而在這之前,我是否該做些準備?

20070828224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