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 方向感




詞曲:陳瑞凱

喜歡灰暗的天氣 這杯咖啡和這一支煙
你和我的低調氣氛 是唯一的矛盾

櫥窗里面的倒影 真的是同樣的兩個人
杯子里上升的氣泡 還是一樣的消失

我並不想成為誰的指南針 也許你該學習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失蹤了很久的鑰匙 原來就一直在你口袋
金屬撞擊的時候 某些部份的我醒過來

地下道裡安靜的箭頭 終於我再也不會迷路了
錯綜復雜的開始 勇往直前的出口

我並不想成為誰的指南針 也許你該學習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



1976

這個樂團算是我第一個接觸的「地下」樂團
在那個眾樂團都在發片的時代
在地下樂團界很紅的1976卻沒有主流的唱片公司幫忙發片
聽說其中的原因很多
但其中我最喜歡聽到的原因是

 他們不想被商業所限制

很白癡的原因
但也確切的讓我有種感動

由於不讓主流唱片公司發
所以也就和一般的獨立樂團一樣
音樂就由自己發片或是交由獨立唱片公司發片

慶幸的是
在我大二的時候,有個學鼓的學妹介紹這個樂團給我認識
而當時是由水晶音樂幫他們發
所以在唱片行也買的到
現在人看到水晶音樂
應該會以為是什麼心靈音樂之類的音樂吧



其實唱片中的歌曲,錄的品質或一些東西
真的可以聽出和主流唱片發行的唱片有些差距
可是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反而有種親近的感覺
因為這音樂和我身處的環境,有種莫名的雷同

 這是獨立音樂的精神

就像「方向感」這首歌一樣
或許我們常常都會迷失了方向
當初所建構璀璨的夢想
是不是遇到了某些事情之後
頭一暈…就模糊了方向

我想做什麼,我想我在小時後就已經知道
只是這些年來總會頭暈而迷失方向
雖然總會回歸正軌
但在一個不經意,又拐了個彎…
其實很厭倦與厭惡這樣的自己

每當在鏡中看到了自己
有時會覺得自己的改變
但有時卻覺得和之前沒兩樣
其實兩種感覺都是對的
因為方向感脫離…因為方向感回歸

我還是我自己…我只想做我自己
我不想成為誰…誰也不會讓我成為他
在我心中有把界定的尺
我的外表與內在,總讓我覺得是矛盾與衝突的交集

昨天也有幸聽到林育賢導演的演講
雖然是第二次聽到幾乎一樣的東西
但是還是在心裡激起漣漪
其實我還是想往音樂方面的路走
更想以音樂做為賴以生活的工作
可是這種工作卻是處在M型社會的架構當中
有的人一年可以賺到破億…
有的人一個月卻只能賺個兩、三萬…

或許是聽過太多夢想很美、要勇敢去追的話
所以總會再往現實面一看
身邊許多以音樂做為工作的朋友
看在眼裡好生羨慕
但是不免多了些銅臭味
有些事情講太白也不好
總之音樂人與商人或許該有條楚河分開彼此
我想…電影人也應該如此

而那些有著自己的工作
利用工作之餘去做音樂的人
反倒是更能創作出更深層的音樂
反倒是更多了對於音樂商業利益的鄙視
這樣的反叛精神
不就是獨立音樂的精神嗎?


哈…這篇網誌有種矛盾的感覺
就跟搖滾身處主流與非主流音樂當中的矛盾一樣
但我或許該學習相信自己心中的方向感
往我該走的地方走
在很多人的眼裡會是白癡的做為
多年之後或許也會認為自己走錯了路
但我就是個白癡,So what~


 等下十點要練團,很久沒有這種期待的感覺了


20091010204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