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




  新聞是什麼?很多人有很多的定義,但是都相距不遠,總之新發生的事件,經由某個媒介給大眾或自己知道,大都可以叫做新聞,其中真實與否,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有誰會看?有誰會想看?

  或許有幸某個學者看到我上面寫的東西,會鄙視的唾棄我的言論,但那又如何?姑且就當我自言自語吧,誰希望自己辛苦做出來的東西沒人想看?又有誰希望自己的東西被當成垃圾?我想答案大都會是否定的,不管是新聞也好,拍片也好,都是一個人或一組人的結晶,重點在內容,內容其實已經決定了整個新聞(片)的70%以上,至於該怎麼規劃,該怎樣鋪陳,就得看自己的靈活運用,而其中的癥結點,就是看你是否有對犀利的「新聞眼」。

  「新聞眼」看字面上好像是屬於記者的專有名詞,可是在我覺得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哪裡有新的事物、哪種內容是大家喜歡的、哪個東西是現在最夯的、誰是現在最屌的人…都應該是每個人要知道的,尤其是在傳播這方面的人,沒有新聞眼,那你要做啥?做新聞找不到題材、拍片又沒有內容、鋪陳又不夠力…做出來的東西誰會想看?自己都不喜歡了,怎麼拿的出去給其他人看?像是有些人出去拍片拍了一堆DV帶,卻找不到重點,過帶過的半死,剪片剪的一頭霧水,完全沒重點也沒故事脈絡,浪費時間也苦了自己,何必?又有些人關心那些弱勢團體,想去幫他們發聲,做了許多事情,也是徒勞無功,發聲的後續效益有多大?或許有些人會說我冷血,不去關心那些人,我是他媽最夠格講這些話的人,因為我也是弱勢團體中的一員,有誰是真心的關心過我們?

  總之…那些自以為善心的人,想拍些善心的新聞或片子,很好,真的很好,但請不要以為可以當飯吃,社會還是很現實的,好人好事不是沒有,只是在這現實的氛圍之下,會去注意的人畢竟是少數,甚至是要耍些技巧才能讓人去注意,這就是所謂的故事性,簡單來說,就是抓住給人的「感動」,感動在哪?要怎樣才能讓人感動,就要看你的新聞眼是否獨到,能夠把硬的東西,化為感動的詩篇,是你的利害,也會是你賺錢的利器。

  在這又可以扯到主觀的意識了,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可是有很多人喜歡的東西卻是相同的,就從報紙舉個例吧,報社一間一間倒,水果報卻賣的嚇嚇叫,何因?很簡單的問題,硬的新聞有多少人想看?有多少人會去關心弱勢?誰抓住了人們的八卦心理與窺視的快感?水果報他做到了,所以他能夠經營下去,並開出紅盤!

  這無不說出了要做就做符合市場的,也就是大眾喜歡的,當然,那些不喜歡的東西也是得要有人去做,不然怎麼突顯出「世俗」的光環,沒錯!就是世俗,那些做不出或不屑世俗的人,很多都會眼紅看輕那些在檯面上風風光光的人,那就看輕吧,請記住也請明瞭,少數的人才是異類,不會有人因為你是少數才會特別重用你,除非你是下個周杰倫,但未來的事又有誰能預料的到,又有誰能發現下一個周杰倫?

  可幸的是,我喜歡的東西和大眾差不多,雖然我承認自己可能是個怪咖,但至少喜歡的東西也是世俗所能接受的,簡單講就是很平凡,諷刺的是,自己卻要做些善舉、關心弱勢、關懷社會…也罷,我可以接受,因為就是少人在做,所以做的特別有感觸,即使沒錢賺,也賺了個經驗,也發現許多人和我一樣都是白癡(尤其是南台新聞中心),默默的在為下層社會的人發聲,或許吧,這些「異類」的付出,還是有那麼點效益的。

200810270136

留言

  1. 我始終相信沒有一件事情是白費力氣的
    那都是成就今天的我們的過程
    從小就被教
    少數服從多數

    但有多少人還記的下一句是
    多數要尊重少數

    我從來都沒再怕自己是少數的那一邊
    甚至我覺得非主流的美是更無與倫比的

    在新聞中心學到的一切至今我都還是很感謝
    是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去貼近真正的人性
    而不是只是坐在電腦前當個說話可以不用付半點責任的一條蟲

    我還是覺得
    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是一件幸福和幸運的事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