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皆記者的時代





許多訊息不斷地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
不管它的載體是什麼
我們都可以接觸的到
但是我們怎麼知道它框架外的世界是什麼
或是侷限在它給的框架中

處在這科技發達、資訊爆炸的世代,許多訊息如果沒有接收到,就是自己放棄了吸收新知的機會,甚至可以自己發送自己所要表達的訊息,像在日常生活中,facebookyoutubePeopo…等平台,都可以把自己的意見、自己製作的影片,甚至是突然拍到的照片…等,隨時隨地的PO在網路上,並加入自已的意見和想法,讓進到相關網站的人都可看到,如果所PO的訊息得到共鳴,還可以藉由分享的模式,快速的擴散到其他群體。

也因如此,許多人就開始自己運用身邊可以記錄的器材,像是手機、照相機、攝影機…等,隨時把身邊發生的事情拍下來,除了自身的生活紀錄外,如果遇到特別的事情發生,像是車禍、災害、人為禍因…等事情,拿起手機就可以做為警察辦案的證據、或是PO上網讓更多人知道當地所發生的案件,記住一句話:「突發狀況往往發生在一瞬間」,所以如果失去當下記錄機會,就失去了那瞬間的影像。

每個人都可以是記者
每個人都有記錄、傳播的平台
每個人都是抓住瞬間影像的那個人

製作產出的相關媒體公司,不管是電視台也好、廣播電台也好、影像製作公司也好…都是目前主要訊息傳播的來源,也因為它們,所以我們可以知道目前社會上所發生的許多事情,但是相關媒體從業人員的素質,有沒有我們該注意的地方?他們所建構的框架,是不是就是最真實的事情經過?他們所表達的意見或呈現的新聞,在角度上是否就是最客觀的角度?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事情,難道新聞呈現了什麼,我們就該相信?

記得很久以前有看到一則新聞,某個政府長官在某個地方,提供了一些數據,講了如果長期使用同一種的牙膏,那牙膏的效力會降低,增加蛀牙機會,意思就是要大眾不要長期使用同一品牌的牙膏,那是個某牌牙膏當道的年代,幾乎大家都使用同一種品牌的牙膏,其他牌的牙膏幾乎都被打的遍體麟傷,而現在有著政府長官的背書,大眾就開始使用別牌的牙膏,不再「長期」使用同一種牙膏。

那時的我還是個小朋友,但是我記憶猶新,因為媽媽也看了那則新聞後,家中「突然」的多了好多其他牌子的牙膏,也「突然」的被告知要每天使用不同的牙膏刷牙,當然,因為那則新聞,就增加了他牌牙膏的銷售量,事到如今,那新聞的真假我不知道,但是家中的牙膏,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就沒有一次放了好多種牙膏臉盆架上,這樣的例子告訴了我們,我們是不是太相信我們所接受的「新聞真相」?新聞帶給我們的「影響力」能維持多久?

現在,常拿著攝影機到處跑的我,視覺常常在攝影機的螢幕上逗留,因為那裡是我往後整理毛片的一切,也是剪輯後所呈現的內容,這些都取決我自己的想法,我想表達什麼、我想用什麼方式呈現、我要把閱聽人帶往甚麼樣的思考模式…這些都是我所建立起來的框架,框架外的世界,要質疑、要相信,由閱聽人自己去建構,我都會以最客觀的角度去呈現,但是那些客觀的角度,也可以講說是自己的「自以為」,因為我所建立起的框架,在不知不覺中,會不會有著自己的偏見,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如同目前記錄宋江的相關文化,常常跟著他們在廟前練習、在大街小巷中出陣跳躍,為的就是讓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宋江文化、看到宋江文陣是如何的跳躍,尤其在人物的訪談上,更讓我深刻的了解,有很多人為了宋江文化的傳承,付出了全部的心力,甚至因為要做文化記錄,搞到最後連生活都有問題,這些感人的故事,如果不傳播出去,怎麼會有人知道?怎麼會有人感動?如果宋江文化就這樣消失,我們是否就失去了台灣的某些記憶?

別再一昧地相信訊息
別再當只會接受訊息的人
拿起可記錄的任何工具
你是記錄自己或周遭生活的人
你更是文化記錄傳承與傳播的記者
在這全民皆記者的時代

20121210211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