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中微電影



今年的暑假,歸中開了個「103年度暑期南都文賞暨微電影拍攝教學」,很有趣的課程名字,但是更有趣的字眼是「微電影」,讓我想起在暑假前,歸中提起的這個構想,我當然是爽快的答應,因為能夠藉由國中生的角度,拍出屬於國中生的影像,這是件充滿驚奇的事情,因為那時的我,才帶完外另一個國中拍微電影不久,但是,也因為有著那一次的經驗,所以我思考著,是否該讓國中生遵循我的步伐走,對他們才是最好的

因為依我上影視相關課程的原則,我都會讓學生做自己、拍出自己的東西,即使我上課說了影像該怎麼拍、該怎麼剪,都不要管我,如果學生喜歡我的方法,就可以用,如果不喜歡我的方法,就做出自己想做的,所以我看了很多不一樣的影片,千奇百怪的都有,從中學習到的非常多,甚至有時候,看到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感動。

可是這次
有著上一次帶國中微電影課程的經驗
雖然還是有成果出來
但是和我想像的真的差很多
這樣他們有學到東西嗎?
或許只是上一節課就出去拍的關係?
也或許是其他原因?
不管如何
這次
我決定讓他們照我的步伐去拍。

就這樣,暑假到了,很快速的上了三天,每天三小時的課程,也就是說上了九小時,要讓從沒學習過拍攝的國中生來拍微電影,應該是超級速成班,不過大家上的還滿開心的,也算是暑假的美好回憶,但是重點來了,故事架構、分鏡、劇本、演員等,他們會怎麼去搞?這些我還是給他們很大的空間,只有一點必須配合,就是學校有規定,劇情一定要與南都文賞中「苦煉若開花」這首詩有關聯,所以我就等他們處理好給我的時候,再從裡面去修改。

55667788

是我自己給這兩組的組名,每組三人,各有各的劇情與想法,也有老師參與討論,當我手中拿到劇本的時候,5566給我的感覺,果然還有導師親自帶,架構完整,可以開拍了,片名為「苦楝 苦練」,他們敘述的是一位國中棒球隊的隊員,在練習中遇到了瓶頸,有了不想再打棒球的念頭,但是其父親,就以苦煉花的義涵,勉勵他必須克服困難,勤加練習,走出自己的棒球路;而7788的片名為「回憶中的苦楝」,他們敘述的是,三個從小感情就很好的女生,長大後,其中一個因為得了癌症,生命只剩一個月,卻又不跟其他兩個女生講,自己默默的離去,而「苦煉若開花」這首詩,是他們三個小時候很愛的一首詩,藉由這首詩來回憶過往這劇情給我的感覺,我想我可以去做些改變,甚至在出去拍的時候,我也照我所想走的思路,讓他們去拍,但是其中一個國中生卻跟我講了一句:

你為什麼都要抹殺我們的創意呀?

這句話刺的我好深,讓我覺得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情,我真的抹殺了些什麼嗎?是的,我錯了,經過了幾次的思考,我還是恢復以前的我吧,順從他們所要拍的、我就從旁幫忙,在這不長不短的時間當中,還真的感受到他們對這門課程的重視,不管是討論或是修改,我都看到了他們的努力,尤其在初剪之後,以他們只上九個小時,又還是國中生,能有這樣的影片,還真得滿厲害的,或許他們真得對這塊很有天份,也讓我期待他們完成的影片,尤其,他們還會代表學校參加「臺南市103年度推動母語生活化 微電影自製比賽」,更希望他們能在比賽中得到好成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