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 想做社造



想起前幾天,休息的聊天時間,有位朋友提到:「未來想做社造」,這樣的想法,我覺得超好,尤其她現在正在讀研究所,我覺得更好,因為以她現在的時刻,就已經投入社造的行列,對未來要搞社造,絕對有幫助,當然,她也知道走這條路,「不穩定」的因素,也是大家不選擇這條路的主要原因,在此,也分享個人自己的一些經驗,或許會有不同的看法。

目前的我,與社造密不可分
但是當初,畢業的那一刻
我也不知道現在的自己
會走上社造這條路

記得畢業的那一年,第一份的工作是在大學做研究助理,因為是休管系,又因為工作內容,在做社區調查相關的種種,所以就常拿著攝影機,記錄附近的社區,或是跟附近的社區合作,讓學生走入社區做些事情、找計畫辦活動,只是當時的我,不太了解這也算是社區營造的一部份,也因為那時融入在社區當中,所以也算是第一次體會到了「社造」,在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而我,也喜歡這樣的關係。

後來,第二份的工作,進入社區大學,也是在這個階段,真正的了解「社區營造」的涵義,也是更投入在社造氛圍中的時候,常常沒日沒夜的在社區裡面打滾,剛剛提到的「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讓我認識了很多人,也深刻的了解,走社造這條路,必須付出很多時間,而且付出的很多、很多,而且所謂的付出,幾乎都不能回收,這也是大家所謂「不穩定」的最大因素。

不穩定:付出不等於金錢

由以上兩段敘述,可以看出,要走社造一途,你必須付出很多,尤其是「時間」,所以如果要以社造做為養活自己的工作,你必須有一個認知:「在前幾年內,你所做的事情,不會有回報。」也就是你不會用社造賺到錢,連自己的生活費都不夠,但是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這樣的生活,在這裡建議,可以進入與社造相關的行業,例如社區大學、社區發展協會、與社造相關的大專院校科系、與社造相關的基金會…等,在這些機構裡面,你可以完全的「付出」,而且不用擔心生活上的困難。

但是如果你想要立馬自己創業搞社造、自己跟政府單位、或是跟相關單位提案,就必須知道自己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是沒有收入、或是少到不能養活自己的收入,尤其在鄉村型的社造領域,可以更深刻的體驗到「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除了要人家認識你以外,更要讓人知道你是真的在付出,尤其社區要給你機會幫他們提案、或是做計畫的時候,就更要把握,能做就趕快做,因為機會不一定有,除了每年固定的計畫外(今年還大更改,到目前還未知改的如何),其他的計畫不知何時會碰出來,再者,核銷下來的經費,快則一、兩個月拿到,半年算普通,我遇過整整兩年,我都忘了有這筆經費了,才告知經費已經撥下來。

綜合以上幾段,可以簡單的推算出:如果真的想做社造,在前期的時候,就投入社造的氛圍吧,但是必須有其他的收入、或是生活上可以過得去,例如在學的學生、在社造相關的行業,在你所屬的社區區域裡,大家認識你了,也願意給你機會了,或許可以自己出來做做看,如果這算是中期的話,就可以自己接接案子、申請計劃,在這段時間,可以算是全心的在社區奔走,能夠付出、也能夠養活自己,但是如果說要賺大錢,那是不可能的,不過學到的東西、以及認識的人,都會非常多,如果你想做更大,你可能就需要去成立大公司,要養個團隊才行,目前也有許多類似的知名公司,但我還沒到那個階段,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到那個階段,所以就不做論述了。

總之,投入社造,就像很多人講的,憨人在做的事情,可是看到自己所做的東西,在社區裡面出現、在網路上出現、在任何可以看到的地方出現,會有種「爽」度,走在社區裡,也可以大聲的說出,這東西我做的,我找經費來做的、我幫社區記錄的…很多、很多,就像人與人之間吶,總是有種微妙的關係,卻又無法用文字敘述…

講到這,你還想做社造嗎?


20160218231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