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嗊哩竹藝文化村





「嗊哩」這兩個字,大家對它是陌生的,對它的念法,也感到陌生,就連我自己也一樣,把「嗊」念成了「貢」的音,可是對於「新光」這兩個字,應該就多多少少有些耳聞

嗊哩
是新光的舊名

曾經是竹編外銷產品的主要村落之一,也曾是關廟的第二大村落,隨著時代的更替,這些曾是在地的人驕傲,漸漸的消失在生活的周遭,存留在記憶之中,目前的新光社區,和大部分的偏鄉社區一樣,人口外移嚴重,所以遊走在社區的街道,可以發現,大都是長輩和小朋友,或是來參觀的遊客,當然,還有前幾年盛行的「彩繪」。

沒錯
這裡是
新光彩繪社區

還記得前幾年的臉書,很多人都會PO在彩繪社區遊玩的照片,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從南部到北部,都可看見彩繪社區的蹤跡,新光彩繪社區也是其中的一份子,火熱呀

可是,當彩繪社區越來越多的時候,甚至當大家來看過了之後,還有什麼新鮮感呢?新光社區最明瞭,因為從遊客的數目慢慢的減少,就可以知道,彩繪的風光,已經過去了,曾經想把在地的特色、在地的故事畫在牆面,演變成因為彩繪而彩繪,在地的特色跑到哪了呢?

不可否認,當初也是因為彩繪,所以我認識了新光社區,進入社區之後,也認識了新光社區發展協會的顧問-吳宗寶,寶哥是個對社造很有熱忱的人,也有很多對社造的想法,與寶哥接觸的這幾年,也看到了新光社區的成長史,他也提到,彩繪發展到後期,其實已經變了樣,不再是當初充滿在地特色的彩繪了,所以他想把「竹編」,這項充滿在地人記憶的東西,重新找回社區。

以前
用彩繪說社區故事

現在
用竹編說社區故事


這個想法,我也非常認同,也跟著寶哥做著社造相關的活動與計畫,像這次教育部所主辦的「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我們就把「大型竹藝意象裝置藝術」的構想,寫到了計畫當中,讓更多的年輕人,可以來到社區當中,與社區的竹編耆老,一起製作竹編,也一起製作大型的竹藝意象裝置藝術,更從活動中,了解在地的故事、親身體驗竹的生活,也因為如此,我也認識了許多熱血的年輕人,他們也都對社造充滿興趣,也喜歡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當然,這只是個起頭而已,未來還有許多路要走。



20151020164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