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漂



指尖漫步在琴格之上
我不知道下一步會走到那邊
走對了
譜出感動自己的回憶
走錯了
音符倒是有著讓回憶缺了一角的感觸


2002422號,那天是玩團的開始,認識了很多一同玩音樂的人,這些人大都有著夢想,而那種夢想都很純粹漸漸的融入了這種氛圍,慢慢的建構了那種我遇見的「純粹夢想」,有別於以往所認識的自己,也有別於總是處在黑暗世界的自己一同朝著夢想前進,一起享受音樂帶給我們的快樂與眼淚。

隨著認識的人越來越多,有天我突然發覺我的生活圈分成很多區塊,這些區塊的人們,在這真實的社會中,或許會在路邊擦身而過,但是幾乎不會有交集,像是有些朋友會覺得:我怎麼會認識一些很恐怖的人、我怎麼會跟學生在一起、我怎麼在哪個地方看到你、你怎麼會去玩樂團、我居然有個兄弟讀到碩士之類的話語,就像是我該生活的地方,應該是在某個區塊裡面才對。

當我發現這樣的情況的時候,雖然起初有些訝異,但是也覺得很妙,甚至覺得我怎麼可以在這些區塊裡扮演許多角色,像是在樂團裡我可以盡情的去當所謂的Rocker、在學校我可以去當學生或是老師、工作上我可以當個企劃或是文史記錄者、在兄弟面前就是個道地的好兄弟酒咖等,雖然有時候會有些矛盾的地方,以酒量來講,像是在某些場合,我真的是個肉腳,常常可以喝到睡著,但是有些場合卻是無敵,常常喝到會不著,因為酒肚才剛開怎麼睡。

樂團
居然是個橋樑

這是我覺得很好玩的一件事,即使覺得又妙又矛盾,我還是很喜歡跟不同區塊的人生活,因為我體驗到不同的世界、以及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且能跟大家敞開話題或是覺得我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居然是我玩樂團這件事,到現在已經快滿十一年的現在,我不曾後悔、也沒忘記當初那純粹的夢想,但是身邊玩樂團的朋友,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少了那個一同追尋的夢想,也變得不切實際

人走到某些階段就該幹些什麼樣的事情,不然就會被社會所遺棄,這些道理是很常聽到的,所以那些曾經一同搞音樂的朋友,我們一同遇到的第一個分水嶺就是畢業一畢業之後,十個大概六個就不搞樂團了,因為真的要花太多時間、太多精力,樂團只能是興趣而已,第二個分水嶺是當兵,一個傳說讓男孩變男人的地方,退伍之後的男人,在面對現實與夢想的時候,夢想總是被賣出去,或是被擺在角落收藏,到了這個時候,十個大概就七個不搞樂團了,其中兩個從事跟音樂相關的工作,僅剩的一個,默默的幹個跟音樂無關的工作,還在白痴的搞別人看輕的音樂

出去總是看著物質上的東西
才華能當飯吃嗎

在這靠爸的年代,平民老百姓就算再怎麼努力,還是需要一些運氣或心機,才有可能跨入上流社會的一員,像是有個朋友,就是大家所說的富二代,記得以前出去玩的時候,看他總是乖乖的一臉讀書樣,但是他已經是以BMW跑車代步了,上次朋友生日唱歌又遇到他,很久沒見了,他現在已經不開也不玩「改裝車」了,現在是收藏「純跑車」,現在車庫有六台所謂的純跑車,還說我結婚的話可以跟他借來當禮車聽著聽著,彷彿多了些距離,是時間很久沒見?還是社會階級的差別?

總是有種矛盾的聲音互相纏繞
漂流的夢
飄然的自己

我曾經努力過,將許多精力用在工作上,也為了賺更多的錢,去爭取一些權力,但是我從沒捨棄音樂這個面向,因為它是不讓我迷失最重要的因子,以金錢來講,雖然不是很高,但那時候最高一個月49K,以面子來講,當上大學兼任講師、辦了個國際性的嘉年華會,甚至還帶起了一股風潮,一切看起來都一帆風順,甚至可以往更高的地方爬上去,可是誰知這證明我能力的嘉年華會,也重重的將我敲到深淵。

我知道這社會是個現實的刀刃
但要真實的被切到
才能體會它是如此鋒利

我以一個純粹的夢,去建立了一個嘉年華活動,但是這應該稱為實際的夢才比好,因為我處在這現實的社會裡,為了它,我收存證信函、在警局筆錄、跑法院我得不到我工作地方的任何幫助,被切割的徹底,反而得到許多外面的關係與幫助,我感謝他們每一個,卻恨我工作的地方,我讓它被捧的高高的,在國際舞台上亮相,它卻讓我自己去處理這一切後續,甚至還幫它處理各方的檢舉案件,其實當初我已經很生氣,要調頭走人,但是因為我朋友的兩句話,我就陪著我朋友,處理掉後續惱人的繁瑣調查與核銷。

如果我們不去處理
這裡沒有人會處理

就為了這兩句話,我們呆呆笨笨的幫那地方做了七個半月的白工,對!沒錯!整整七個半月,我朋友為的是能繼續留在那做他想做的老師,我為的是朋友的道義,即使前面的薪水還算可以,但是我對數字實在是沒概念,花的也很多,絕大部分是買了跟音樂相關的東西,尤其是吉他和貝斯,但是這七個半月也讓我吉他的數量漸漸的減少

那段日子,我常在想我的人生該怎麼走?我所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是物質?是精神?是地位?有迷惘、有怨恨、有感謝很多複雜的情緒交集,但是眼前能讓我生存下去的,是那些漸漸減少的吉他與貝斯,那是種用淚水交換出來的體認、是種確信音樂在內心深跟地固的感觸

世俗的一切
像個劊子手
看著死到臨頭的人們
執行完畢

下班

現在的生活很平淡,也算在沈澱當中,工作我也以我所喜歡的興趣為主軸,記錄著地方上的人事物,雖然薪水跟以前比差了許多、還要做些行政上的瑣事,但是那些對我不難,幾乎都是很快就能解決,所以精神層面來講,生活過的也算有意義,可是有時還是會遇到寫企劃的時候,雖然那對我也不難,但是總有個排斥感,總會想起以前的那段日子,甚至會想寫這些到底最後受惠或受害的是誰、寫這個我會不會有利益所得等,考慮的面向多了很多,這算是成長嗎?還是學會自我保護?

不過用在音樂的時間多了點,開始有著許多的表演,這樣南中北的跑來跑去,就像前面所講的,一起搞樂團的,都有個很純粹的夢想,也因為這些夢想,我們過的很爽、很充實,除了學生以外,現在一同搞樂團的,就是前面所講十個裡面僅剩的三個,離開學生身分、退伍成為男人,還能堅持到現在的朋友,真的很少但是經過那段谷底的我,心中還是有個聲音,叫我去爭取一些所謂的實際與現實,我聽到了,所以我正積極的在尋找可以和純粹平衡的機會,不是任隨夢漂,對!我正在追尋那個機會!不管以什麼形式!

那些實際的夢想
就像月亮一樣
很明顯的可以看到
有著遙不可及與垂手可得的矛盾

那些純粹的夢想
就像地球一樣
龐大到我感覺不到他的存在
卻狠狠的被我採在腳下



沈澱的我在抬腳了
夢漂的朋友
你呢?


20120117001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台灣出發 製作屬於在地的水果酒